xx年10月2日,天刚朦朦亮,我们这批xxx期的干部培训班的学员就出发了,前往xxx进行拓展训练,
在这之前,对拓展训练的方法早有耳闻,所以心里不太紧张。到达目的地后,作为热身的第一个解套游戏更加踏实了我的心,我心里早有答案,看他们在那儿绕来绕去,觉得很好玩。就在我觉得他们可能解不了套时,程少明与陈梅的组合解开了,这让我对程少明同学的聪明才智有了初步的认识,而在整个一天的训练中,他更是发挥了他的勇敢、有毅力、甘当人梯的优秀品质。空中抓杠,他第一个上,攀岩也是冲在最前边,而过电网,他护送了所有的人过去,自己最后一个以灵巧优美的体姿通过了电网,从而使我们取得了12个人20分钟通过电网的好成绩。
背摔是一个考验个人也考验集体的项目,我是最后一个上的,前边十一位同学都成功地倒在了同学们的胳膊上,所以我是坚信我也能。当他们说“准备好了,1,2,3”,我应声而倒,身体悬在半空的刹那,我忽然没了信心,不是对自己,更不是对同学们,而是一种谁都无法支配这时的我,很难过。恍惚间,我已被同学们稳稳地接住,所有人的心都踏实下来,也为集体通过这一项目而欢呼雀跃。作为站在台上的人,他需要有把生命交出去的勇气,又要有对台下的人充分的信任,并敢于走出这一步;而台下的人,他们掌握台上人的生死安全,他们的努力、他们的坚持,是在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还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的呢?所以,多少个庞大的身躯如石头一般砸在了他们的胳膊上,他们咬牙忍住了疼痛,坚信一定能让他们平安。
所以,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这话用在这儿最恰当。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离开了集体,或是集体里的人不够团结,其中某一个环节不够严谨,都有可能出现危险。在实际生活中,作为领导,要相信下属的力量,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他们在自己被肯定的同时,一定会努力发挥自己的潜能,齐心协力地干好所交给他们的任务,。而领导要明白,离开了群众,你就不成为一个领导,你也就没有发挥你领导才能的场地,你就什么也不是。你的成功,是整个集体共同努力的结果,你能把重任交付给某人,你也是给了他成才的机会。在这个项目进行总结的时候,老师问我们:“你们还记得是谁给你们解开了手上的绳索吗?”有的人还记得,有的人忘了,其实老师是想提醒大家,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帮助过自己的人,尤其是成功的时候。
空中抓杠是一个挑战自我的项目。在3、4极大风中爬上六米高的园盘上,人站在上面摇摇欲坠,紧张得都不敢放开手,但在大家得鼓励下,我站到了悬崖边,远处是我抓不着的单杠,我没有退路,只有纵身一跳,单杠与我失之交臂,我悬在了空中,耳际传来同伴们的鼓励与安慰声,我倒坦然,因为我朝我的目标努力了,我勇敢地跳出了这危险的一步,我在前进的过程中体验到了最长距离的无助,对心灵是一种震撼啊!通过这项活动,让我明白,在前进的过程中,我会被逼到背水一战的地步,不管胜利的希望有多渺茫,我都要迈出这一步,它毕竟能离目标更近一些。而对大多数同伴来说,他们有身高的优势,他们只需克服心里障碍,跳出那一步,就能实现目标。有的看似危险的事情,其实没那么危险,看似不可能办到的事,只要努力去体验、去实践,就能拨开假相,露出真面目。敢于面对挑战,就成功了一半。
攀岩考验了每个人的心理和生理极限。大家都觉得爬不了多高,但每个人都比自己想象的要爬得高得多,为什么?老师的指点,同伴的鼓劲儿非常重要。就那么几个小坑,每前进一步都有困难,可下边的人说你灵巧、身轻如燕,你听得美滋滋的,好像自己真是那么回事儿,于是更有劲儿了,直到再也没力气抓住扶手。总体成绩女士比男士好,为什么?一是女士体重占优势,更重要的是,在背摔过程中,男士承受了太重的力量,胳膊疼。所以感谢各位男士做出的重要贡献和谦让。这也让我们看到,每个人的潜能是无限的,给自己一个机会,发挥出来,你会发现一个全新的自我。
解人结、过电网充分发挥了集体的智慧。在第一次解开后,教练让我们打乱位置重来,我们没有成功,这说明我们还没摸索出真正的规律,有些教条主义。后来5秒钟解开,创造了新的记录。这里边有聪明的领导者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大家的服从,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不听别人的,就没法进行下去。过电网,既要有勇挑重担的精神,还要有先人后己的思想,而通过了的人也不要以为自己安全了,更要肩负起让所有同伴都安全通过的责任。
总的说来,这次拓展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团队的凝聚力加强了,大家彼此团结、互助。个人的潜能得到挖掘,应对困难的能力得到提升。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我觉得,相信自己,并给周围的人足够的信任,这样的集体和个人,一定能够成就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