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成想,我们这次打扫社区卫生还换回来了一面锦旗!这是我和我的同学们万万没有想到的。一开始我们只是做着帮社区打扫打扫卫生,充实我们的大学生活去社区打扫卫生的,没想到我们的努力得到了肯定。当我和我的同学们手里接过社区居委会领导给我们送来的锦旗时,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是美滋滋的,在美滋滋的同时,我们各自也在心里计划了一下下一次的志愿者活动,这样的志愿者活动,不仅充实了我们的大学生活,还为我们大学生活涂抹上了精彩的一笔,这实在是比我们在寝室打游戏度过大学生活要有意思多了啊!
过去我和这次去社区打扫卫生的同学,我们是几个人认真上课,但下了课就不怎么会花时间去学习或者做别的有意思事情的大一学生,我们几个最喜欢的事情就是下了课跑去网吧打游戏,没有课的日子,我们可以打得天昏地暗的,反正我们也不知道要做些别的什么好。离大学毕业还有三年多的时间,这会儿考虑工作的事情还太早,我们也没打算走考研这条路,于是,在一个我们几个都打游戏打的开始腻味的时候,我们其中一个人提议“不然我们去帮社区打扫卫生吧!”我们当时听了也没多想,就觉得这件事可以让我们大一的生活除了游戏还一点别的,我们就带着卫生工具来到了社区。
我们也没有跟社区居委会打什么招呼,我们几个大男生拿着工具就开始在太阳底下卖力地打扫了。虽然我们只有四五个人,可我们年轻人力气大,一个下午就在大汗淋漓下把社区的所有卫生打扫完了,包括社区的门窗,包括社区的所有水泥地,也包括社区的花园和草坪。我们打扫完检查了一会儿,发现社区每一楼里面的楼道还有点卫生死角,我们又把工具拖着来到社区的居民楼,把他们所有的楼道重新打扫了一遍。在找到了社区的公共水龙头后,我们还把带来的水管给接上水龙头,一边冲洗整个社区的水泥地,一边算是体验玩水的乐趣,把社区有尘土的地方都清洁了一遍。当然,我们的玩水的乐趣没让其他人发现,我们既没有把水临到过路的人身上,也没有把卫生情况弄糟糕。算是在一种愉快的劳动中把所有的社区卫生打扫了一遍。打扫的过程中,我们也没见有社区居委会的人看见我们,或者是我们打扫卫生的时候太专注,我们根本没想到还能得到社区的肯定。我就记得我们打扫完卫生后,在社区的小卖部一人买了一瓶儿汽水儿,一边干杯庆祝我们这一次有意义的活动,一边感谢我们自己的努力和付出。
在这次的志愿者行动中,我在小组的带领下参与了这几次的讨论和实践行动。我们的行动方案是调查和打扫校园环境卫生,看看能发现什么问题。在组内成员的讨论下,我们在周末的下午,在组长的带领下,我们到班里借用了扫把和垃圾桶,然后我们一起来到三教大草坪。我发现有老人和孩子,还有不少的男女同学,他们在草坪上做着各种活动。小朋友在老人和父母的陪伴下玩耍,同学们有的在进行小型聚会,有的在晒太阳聊天。
在组长的号令下,我们开始了清扫草坪。我没有发现大体积的垃圾,但是我很多的小垃圾。其中最多的就是烟头,而且各种牌子都有,我觉得抽烟不是罪,乱扔烟头就是不对了。还有一些瓜果皮屑,当然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垃圾。这些垃圾不显眼,但是还是影响到了环境卫生。为何留下了这些垃圾呢?我们组内讨论认为:
一,有可能是有同学在上面开展活动,而后没有清扫干净。
二是同学们或者别的人在上面活动而后随手扔的。这些小垃圾很难清扫,我们有时得拿手去捡,而且数量很多,以至于我们来回巡视了一个多小时,才基本上完成了任务。这次打扫虽然有点无聊,还有那么一点点的尴尬,不过我们很努力的完成任务。我觉得校园环境卫生有关于我们的生活环境,我们应该共同守护。但是经过这次打扫,我觉得有很多人的观念是不对的,他们可能认为丢点垃圾没什么,可是丢的人多了,就会成为一种坏习惯,所以我们应该不要随手乱扔。还有多放几个垃圾桶,可能有一定的效果。
一周的时间又过去了,真是时光飞逝啊。在十三周末,我们经过讨论决定去打扫班级教室,看看是否有所发现。于是乎,我们选定一个教室后,开始了我们的志愿者行动。我们发现垃圾还真不少,特别是桌子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垃圾,比如塑料袋,饮料瓶,卫生纸……因为在桌子里面,所以只能用手拿出来。特别是卫生纸,看着还是挺恶心的,用手去拿总觉得怪怪的。这些垃圾都是同学们的产物,有一些是早餐后的垃圾,有些是其他垃圾,但是可以肯定都是同学们的。其实垃圾桶就在不远处,但是里面的垃圾没有桌子里面的多。我们经过半个小时的打扫,总算干净了很多。在这两次的行动中,我发现了不少问题。首先我们的校园环境卫生,没有得到大家的保护和关爱,这并非是某个人的校园,是我们共同的家。其次,有不少人随手乱扔垃圾,比如烟头等。再就是,同学们没有意识到校园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在这里,我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爱护校园环境卫生这个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