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短暂的寒假社会实践——家教过程中,我深深的感觉到自己所学知识的肤浅和在实际运用中的专业知识的匮乏,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对一些工作感到无从下手,茫然不知所措,这让我感到非常的难过。在学校总以为自己学的不错,一旦接触到实际,才发现自己知道的是多么少,这时才真正领悟到“学无止境”的含义。
首先我这次家教的对象是一个即将进入三年级的小学生,她九岁。由于在这份家教之前,我请教了一些曾经做过家教的朋友,知道与家长的沟通是十分的重要,毕竟,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所以,第一天我就提前了半个小时到达她家,经过与家长的一番详聊,基本了解了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平常习惯。例如,该小女孩的数学基础不错,但由于她老师所教的题目都是比较浅显的,所以希望我教一些有难度的题目。还有她的语文认字能力较差,这表现在拼音的题目上。英语由于三年级才开始接触,所以未够了解等。这些信息对我之后的教学安排都是十分的重要的。她还有一个坏习惯,就是贪玩,这就是我在整个家教过程中所遇到的最头疼的一件事情。
由于这个学生具有不错的数学基础,所以我把三年级的书本知识与三年级的奥数结合起来,除了教授她三年级书本的理论知识和课后习题之外,我自己也出来一些有代表性的题目给她做。实践出真知,经过几天的书本教学,我发现这些对于她来说很简单,所以后来我专于教她奥数。我采取先例题讲述后练习加以巩固的教学模式,分专题来进行。例如“和倍问题”、“差倍问题”、“速算与巧算”、“填运算符号”、“找规律”等一系列专题。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还没升三年级的小学生在文字理解方面未够成熟,这点可以从她做应用题的表现就可以看得出来。所以,我必须要花多点时间和多点心思去给她讲解题目,否则一味得教她怎样去做题,得出答案是没有用的!这就是一个小学老师一定要耐心的一个重要原因吧!在这么多的专题中,算式谜专题是最有难度的,它需要全面的考虑。在教她方法的时候她点头以示明白,但是当她做练习的时候她就不会做了。这点让我思考良久,孩子总喜欢不懂装懂吗?还是我教学本身就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十分的苦恼!
经过十天的奥数训练,每天两小时,我发现了对于一个才刚刚进三年级的学生来说,奥数其实真的有难度,毕竟他们的思维还不够成熟,我坚持教她的原因其实只是想预先训练一下她的思维,培养那种数学的思维,活跃一下脑筋。这不是在浪费时间,这对于开发大脑是十分的重要的。正如现在的学生考试的时候必须要面对一道奥数题一样。
在教学过程中,我学会了灵活变通的教学方法,在有限的时间内我必须要让学生学有所获。其实最后我之所以停止奥数的教学,是因为这个学生其实真的接受不了奥数那些对于她来说十分深奥的题目。于是我转向专教她英语音标,这我也是征求了对方父母之后才拟定的教学方案。音标是会说英语的第一步。由于她是初次接触英语,所以我每天只是教了她6至8个的音标,每一个音标都有具体的简单的一些例子,这些例子有助于教她怎么利用音标去拼读一些单词。她很快就学会了,这一点让我很欣慰,让我至少感到一点的自豪。
还有,在这个过程中,我还学会了一个东西,就是教一个小学生,可以采取软硬兼施的方法。就是说,一个小学生其实很容易对学习失去兴趣和热情的,那么我们必须要采取一些方法去激励他们,不仅需要哄的方法,有时候必须摆出老师的架子,否则他们只会无视你的存在。当然也是要适可而止的,最好就是跟学生成为好朋友,那样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学习上对大家都有好处!
以上的这些都是我的实践过程以及一些感想。最后我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感谢我的老爸,是他每天不辞辛苦地载我去公车站搭公车去做家教,是他和我的老妈每天都提醒督促我要做一个好老师!虽然这些不应该纳入我的实践报告,但是心中的感激之情始终压抑不住。
很高兴自己能有这次社会实践的机会,通过这样的实践,我真正学习到了社会经验,它为我积累了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它为我今后步入社会打下了牢实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