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怀着对青年志愿者实践活动的满腔热情,xx年7月,我参加了重庆邮电大学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三下乡。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社会类的实践活动,这也是一次难得可贵的机会去接触和发现社会,提升自身的思想认识。近一周的活动,对我而言,不仅是一次快乐的实践活动,更是值得慢慢回味的社会实践课。虽然三下乡活动已经过去一周了,但所有有关三下乡的一切都历历在目。前期的团队策划,物资准备,动员大会,正式出发,实地考察,与相关负责人协商,每晚的例会,敬老院,看望留守儿童,体验农村生活,成立基地,踏上返途,一切的一切都凝聚着我们的心血和热情。
信心基于我们充分的准备起初,秉承着三下乡的目的和意义,在队员们的热情的讨论和协作下,我们“微尘联盟”小分队对这次三下乡活动做了周密而正确的策划,对活动中所遇到的情况布置了具体的应急措施。接着,学校所有三下乡的队员们参加了动员大会,在书记及相关领导的的发言中,积极鼓励大家投身于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并阐述了“三下乡”的重大意义,即科技,文化,卫生下乡,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为人民服务。同学们都意气风发,等着在此次活动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后来,我们开始准备我们三下乡所需要的物资:义捐的衣服,为留守儿童带去的文具等等。
期待了许久,终于,在7月1日那天,烈日炎炎下,我们小分队正式开始了三下乡活动。拿着物资,上午11点,我们来到了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在这里,我们将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回忆。简单安排好住宿后,我们开始实地考察,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当地政府,与政府协商,申请在政府广场上举办义赠活动。来到政府行政楼里,和相关负责人说明来意后,递交我们此次活动的策划书后,得到他们的积极支持,并对7月3日的义赠活动的时间及场地安排作了具体布置。去敬老院的小分队,积极和院长协商,说明我们来敬老院的目的,意义及活动安排,活动得到了院长的认可,之后,他们对老人的居住环境和日常的活动进行初步考察,有了初步了解后,对日后我们在敬老院的举行的活动的具体安排有很大帮助。接着,我们开始走访,老人们的热情,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村民们的淳朴,坚定了此次我们活动的意义所在,更加有信心做好此次活动中的每一件事情。
在晚上的例会中,队长安排了明天的任务——到三泉敬老院慰问看望老人,强调了团队协作,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很多事情相互协作,只是这样做才更省时,省力。把不同的思想的精华融合这才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主要动力。一个团队之间有矛盾很正常,只要理顺了彼此之间的关系,很多事情的思维方式就会变得更加的清晰。实践中,爱与奉献的凝聚接下来的这几天,我们全身心的投入了活动中。
第二天,在南川电视台记者的陪同下,我们带上礼物,来到三泉敬老院,看望这里的老人们。队员们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老人们感到高兴,陪他们聊天,为他们表演文艺节目,打扫老人们的房间,拖地。队员们都按照自己的任务,分工又合作,顺利圆满完成了活动。老人们看到我们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为他们所做的,都热泪盈眶的握住我们的手,表示感谢,这使我们大受鼓舞,坚信了以后我们会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去关心他们,让社会充满爱。
第三天,继续我们的爱心,在政府的支持下,在政府广场上举办义赠活动。在布置场地时,由于烈日炎炎和强烈的风,给我们带来了小小的困难,但是大家齐心协力,有的搬桌子,挂旗子,摆衣服,挨家挨户宣传,不畏烈日,只为惠及更多的人。
第四天,我们开始走访留守儿童,陪他们聊天,送给他们文具。孩子们看到我们,都很爱和我们交流,舍不得我们,因为在村子里,很少有我们这么一群人去关爱他们。与此同时,我们也开始了调研活动,针对不同年龄阶层的人,询问新农村建设情况,看三泉镇农村生活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化。村民们都很感谢党和国家,并相信他们的领导会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一路走来,村民们质朴的笑容,热情的回应,让我们感到此次之行是值得的。第五天,我们到农家体验农村生活,与农民同吃同做,除草,松土,摘菜,做农家饭等等,充满了欢声笑语,也明白了粒粒皆幸苦,以后会懂的更加节约粮食。 第六天,我们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成立重庆邮电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派出所警察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顺利成立了基地,为未来我们的三下乡活动提供了方便与更多的实践机会。收获在实践中近一周的时间眨眼间就过去了,经历的事情让我重新认识了农村,重新认识了自己,也成长了许多,成熟了许多,更收获了许多。我们大学生,作为这条实践道路上的骨干,理应为"三下乡"实践活动注入新鲜的血液,贡献更大的力量。
社会实践是知识创新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学得的知识用于实践,在实践中继续学习提高,才能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在这个大家庭中,友谊已在无形中慢慢积累,团队精神也在无形中屹立在我们心中。“三下乡”锻炼了我的能力,磨练了我的意志,增强了我回报社会的意识同时作为一名大学本科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责任不可避免的落在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身上,我们必将身体力行,为创建中国社会主义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尽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在大家的相互帮助和共同努力下,肯定会一一得到解决。其中的辛酸与感动,我想也只有我们自己才能体会到。然而,这一切并没有结束,我们将以此作为人生新的起点,怀揣着这一段美好的记忆,带着感动与思考起程,在实践中检验自己,去探索更加广阔的生命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