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三下乡”在它真正到来之前就开始影响着我的心情,既期待又激动。7点钟我们齐聚学校门口,在带队老师的领导下,我们踏上了暑期社会实践的路途。
第一天的动员大会还是很激动人心的,至少对我是这样,当时站在队伍里听着学院书记他们的讲话心里想了很多,比如我这次一定不能白去,我这次一定要带给孩子们一些东西,知识也好,欢乐也好,希望也好。我意气风发,对即将到来的下乡充满着期待。
长达3个小时的车程确实很折磨人,到了目的地,第一感觉就是这里环境真美,绿柳成荫,蜻蜓环绕。来到小惠庄,我们受到了当地的村长、书记的热情接待,他们鼓励我们要认真工作,努力学习,同时表示会尽全力支持和帮助我们的下乡工作,在老村委的介绍下,我们对这里有了一定的了解,对这里的民生民情,有了初步的认识。
大家不顾长途的疲惫,安顿好后,立即开始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当把村里的孩子们召集到一块,对他们进行授教活动时,我们看到了那些孩子们求知的眼神,我心里很是感动,每日里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那学习的坚韧态度,都使我永不能忘。有的孩子甚至拿出他们暑期的作业,向我们询问他们其中不会的题目,我们都对此进行了一一的讲解。还有其中一名同学,她询问了我们好多高中的情况,为她即将的高中征程打下了夯实的基础。我们还走访了村里的贫困户家庭,送上了我们最真挚的祝福,看到他们永不放弃的态度,我们受到深深的感染,生活就要这样永远坚强的走下去。我们还参观了村子里的生态观光园,村子人的智慧,使他们想出了通过旅游来振兴当地的经济,通过外来人员,使他们走上小康的道路。绿水、红花、游鱼、野鸭,都使我们心旷神怡,对农村的生活感到欢乐。
一个星期的三下乡活动完完整整的结束了,之前一直没想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去,回来之后一切都明白了,那里的一切都值得经历,村里人的质朴、农民的憨厚,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那里的人都值得认识,那里的队友都值得学习。
这就是我们此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想也是这个暑期,留给我的最有意义的几天。“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只要你愿意去尝试和经历,并坦然的去接收过程中的辛酸苦辣和结果的成败得失,人生就会精彩。三下乡虽然结束了,但是收获却是如此的丰硕,通过这次活动我也更加坚信:意气风发的我们还需暴风雨的洗礼,象牙塔里的我们绝对不能“两耳不闻天下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我们需要走出校园,踏上社会,去书写一份令自己满意的青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