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是一本很系统、很有深度的专业书籍,可以说是说服力方面的权威。但它不像其他学术著作那样乏味、生硬,本书语言通俗易懂,是人人都可以读懂的。阅读前,我对它没有抱太高的期望。但当我开始阅读时,我发现它有强大的磁力,让我无法停止去阅读它。第一次让我感受到书对我有这么大吸引力。
读完这本书我感觉非常好,收获挺大;虽然我只是学生,从未从事过营销的工作。因为它不是一本鼓吹利用心理学不择手段的猎食指南,它更大的作用在于揭穿那些不择手段的“魔术”,确保我们可以在不降低道德水准的前提下更好的保护自己。所以,与其说它是为营销人员而写,不如说它是为所有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要和协调、购买打交道)而写。
本书建立在丰厚的理论基础之上,针对每一个原理逐层剖析,讲解透彻,有很强的系统性和逻辑性,举例适当,帮助理解又加深印象。这位心理学大师将容易使人产生无意识反应的力量归纳成6种,在告诉我们这6种力量如何产生作用的同时,还教授我们如何在这6种力量面前保护自己。
互惠——一些培训机构来学校做“演讲”不仅免费,而且有时还有小礼品送;做调查前经常承诺会送出一些小礼品。
承诺和一致——推销人员总会让你先同意他的产品某一方面的优势。
社会认同——为什么培训机构总是不遗余力地宣传它们最有知名度的学员。
喜好——为什么“总要”学员介绍自己的朋友参加他们的培训。
权威——让我知道,为什么每一次讲座开始前都要有人隆重地介绍主讲者,而且介绍者是主办方在场的最高领导人。
短缺——打造其他人不具备的能力往往成为竞争的关键。
其实,影响力是不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