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过希尔安的各位同事的投票下选择出了本期图书会的阅读书籍——影响力,在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品读后,发现书籍很有趣,因为坦白说我是一个容易上当的家伙,甚至我自己都觉得吃惊,明明自己不愿意的事情为何还是会自觉的去顺从别人的意愿呢?
刚刚听到书的名字“影响力”我就开始好奇“影响力”的武器到底是什么呢?到底什么样的武器足够强大到让人顺从并且使之发挥出如此强大的力量呢。
其中影响力的招式一共有六招分别为“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稀缺”在本书中用别开生面的故事讲述了很多社会实验心理学的研究,甚至这些研究我们在平常的生活中压根就没有在意。殊不知在日常生活中这六招运用的游刃有余的话,对我们日常销售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前言中讲到了一个自动反应的模式,也是一个总所周知的原则—我们在需要别人帮忙的时候,要是能给出一个理由,一个让人信服的理由,成功的概率会更大。咋一看请求的关键区别在于哪里呢,一个“因为”可能在请求里面没有真正的原因,但是呢也没有什么信息能说明“因为”表述的请求是不合理的。所以也就会顺从你的想法。
给予,索取,再索取—道理很简单,在中国是一个情感社会,所以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个情感账户,但是呢这个情感账户需要预先存入,而不是预先索取,在销售工作中我们会遇到很多这样的情况,我们的一些请求可能会被拒绝,但是如果我们再后退一步对别人进行赞美后再提出一些互惠互利的请求,可能他们的内心会有内疚感,而作为互惠可能会同意你的第二个请求,所以这也是商家常用的免费试用的套路。
承诺和一致咋一看有点令人不解,它其实很简单,并且深深的扎根在我们心里,无声无息的指引着我们的行动,其实很简单人人都有言行一致的愿望,一旦做出了选择,或采取了某种立场,我们立刻会碰到内心和外部的压力,并且会迫使我们按照承诺那样去做,在这样的压力下我们就会想法设法的去完成自己的承诺去证明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
社会认同:在一些实验结果中清晰的显示了社会认同原理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条件:我们会根据他人的行为来判断自己怎么做才合适,尤其是在我们觉得这些人跟自己相似的时候,这一招表述出来的是在这个信息时代,我们都能从相似的社会中找到一个相似于自己的影子,并且加以模仿。
喜好:喜好由好几个方面组成,外表,相似性,恭维等人们总是在选择一样商品时加入自己喜好的元素比如选择商品时会选择观察商品的代言人,这是一种关联也是一种吸引人眼球的方法,这也是很多广告宣传的手法,选择明星,选择模特的原因,通过喜好来刺激消费者消费的欲望。
权威:维吉尔的一句名言:跟着权威走。人们在日常的决策中便是如此那就是权威,对于权威的绝对顺从,“即使是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成年人也会为了服从权威的命令而做出一些完全丧失理智的事情来”。甚至有时仅仅是因为一个人具有某项权威的象征,如穿了权威的衣服,有张尺寸略大一些的名片,我们就会对其毕恭毕敬。这一点在中国的电视购物中可谓是路试不爽,很多的产品就是因为”伪权威者”像模像样的忽悠下让消费者做出决策做出了不理性的消费。
稀缺:无论在何时何地稀缺都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