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篇之四
当前的教育现状决定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断提升的趋势,尤其对于处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孩子来说,家庭教育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而父母作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他们在孩子的教育中,随着年龄成长和学习进程而产生的角色转变,以及在角色转变过程中父母分别发挥的作用就显得尤为关键了。
孩子在幼儿园或者才上小学时,父母就像守门员,他们是孩子的保卫者,把四面八方的来球都挡在门外,呵护孩子的成长,避免各种伤害,保卫着孩子的身心健康。
小学二、三年级到中学,父母就像教练,他们是孩子的引领者,他们教会孩子各种知识技能,教会他们如何看待自我与世界,如何应对学习与生活,他们引领孩子用正确的方法走上正确的路。
中学到大学,父母变成了顾问,他们陪伴着孩子长大,学习与生活上的方向和方法已经不需要更多地对孩子重复,道理已经在孩子心中,以后的路需要他们自己走。他们会在孩子低落时或者遇到困难后给予孩子适当的应对方法和建议,但决定怎样做的一定是孩子自己。
大学到工作,父母成为了孩子最单纯的支持者和欣赏者,他们是孩子的朋友,他们已经不用给孩子提任何意见,所有的道理或者建议都埋在孩子的心里,他现在的学习和生活状态是他自己的选择。父母只需要像朋友一样鼓励和欣赏。
然而现实的困境是:父母往往沉迷于第二阶段的引领者并深陷其中,自然就没有了第三阶段与孩子如顾问般只提意见不做决定,较为舒心的几年陪伴,所以最终很难成为孩子的欣赏者,不能做他们的朋友。“家长”这个词过于沉重。
其实笔者觉得,第三阶段的陪伴者,才是留给孩子与我们最美好的记忆。道理已经讲透,方法早已清晰,孩子大可做自己的决定,我们仍然是他们忠实的顾问与后盾,更重要的是,这样一个思想渐渐成熟,人格渐渐完善的孩子还没有彻底独立,他们仍然在我们身边,一直互相陪伴,直到他们考上大学。这难道不应该是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吗?
引领者到陪伴者是父母与孩子最重要的一次心灵分离,但很多父母在孩子上了大学甚至参加工作后仍然执着于引领者的角色,这也是很多孩子成年后与父母关系紧张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父母又是两个单独的个体,理应在家庭教育中发挥不同而互补的作用。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遥远记忆里父母带给我们的印象,父亲总是严厉的,母亲总是温柔的。其实这正反映了好的家庭教育里,父母的不同角色所发挥的不同作用。
1)父亲很严厉,因为他需要站在风雨中告诉你前进的动力与方向。
在你淋雨时,父亲不会独自撑伞;在你懒惰时,父亲工作却格外努力;自从有了你,父亲就把烟戒了;你饭后需要阅读课外书籍,父亲就把手里的手机也换成了书。
一个好的父亲,他可能会告诉你庞大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价值观,告诉你学习的动力和方法,他一定还会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践行所有告诉你的道理,并像要求你一样要求自己;一个好的父亲,他也可能疏于言辞,不善表达情感,但他会踏踏实实工作,兢兢业业做好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因为当你喊出第一声“爸爸”时,“榜样”这两个字就镌刻进父亲的定义里,成为他再次成长的动力和永久的羁绊。一个合格的父亲,不需要多么有钱、有本事,而是让自己的事业与生活和孩子一起成长。
当自己成为了孩子眼里憧憬的榜样,又何愁孩子没有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2)母亲很温柔,因为她会告诉你家庭的温暖永远是你心中的慰藉。
人类天性就对母亲有着说不出的依赖,“妈妈”总是世界上最美好的词汇。
当父亲如山的威严和榜样的力量让我们憧憬和追随时,我们并不缺乏前进的方向与动力,但漫长的路途中,我们总会遇到挫折,经历低谷。当我们心情低落,眼神灰暗时,父亲严厉而奋进的榜样之力似乎对我们太过冰冷。
那些柔软的,细腻的,能触及灵魂和抚慰心灵的东西在哪里呢?
没错,在母亲那里。一个好的母亲,她不仅关心孩子的冷饿温饱,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更重要的是她应该成为孩子情绪的泄洪池与心灵的抚慰地。
孩子在学校受到的委屈,自尊心让他可能无法对父亲讲述,但母亲的温暖和宽容可以让孩子放下心里的防备,无关自尊,因为母亲早早就以他为荣了,而父亲总是告诉他应该怎么做。所以,在母亲那里,他可以畅所欲言。
一定程度上讲,孩子心中的母爱是真的不需要代价和回报的,他只要来到母亲身边,就能得到。而父爱是有代价的,他需要努力争取,才能得到。但两种爱无关好坏,综合作用才是最好的结果。
总的来说,父亲的榜样,母亲的温暖加上父母在孩子成长中充分理解和体验到从保卫者、引领者,到陪伴者和欣赏者的角色转变,父母就能从自身及时间跨度上定位好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角色地位,更好的承担起家庭教育中父母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