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0,老公回来喊我们去食堂汇餐。我带着儿子和老公一起到食堂。一路上,只见一张张绽放着笑意的脸蛋在传递着欢乐和祝福。还未到食堂门口,就见几位官兵在门口迎候着“顾客”,似“支客先生”。
支客先生安排我们在干部桌和家属桌上坐下,我望了一下,若大的食堂,坐得满满当当,估计有近二十桌。除了两桌坐的女人和小孩外,其他的全是官兵。我们桌上有:团长夫人、财务股长夫人小孩、军务股长夫人小孩、作训股长夫人小孩加我和小孩。大家坐定之后,司仪宣布:晚宴开始。首先请政委讲话。政委手持讲稿,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后就开席了。此时,我才认真看了一下桌上的菜,可真多啊,桌上摆得满满的,摆不下了,还堆上了盘子。梅菜甜扣内、炒青菜、花生腰果板栗拼盘、水果拼盘、红烧肉、醋溜鱼等,估摸着有二十个菜吧,我们这桌的军嫂和小孩便开吃了。我想,女人们可能都怕长胖吧,没有谁在大吃特吃。除了几个不懂事的小孩想吃这要吃那之外,大人几乎都只吃了点桌上几个清淡的菜。在吃的过程中,不断的有人过来敬酒,也听到临桌和食堂里时不时地响起“干”的声音,那声音震天动地,属于年轻人和男同志特有的声音。
吃过饭后,7:50,全体演职员和观众进场。这台晚会由军嫂和军人主持,麻栗坡县文工团客串了几个节目。我看了一台原汁原味的军人晚会。由战士们表演的《光荣的通信连》、《牙医诊所》、《部队生活》、《蒙族舞》、八连连长演唱的歌曲《母亲》、合唱《忠诚于党》、《五星红旗》等节目让我看到了一次原版的部队生活再现;文工团客串的节目《高原女人》、露肚皮的〈现代舞〉和军嫂跳的〈雀之灵〉,让整台晚会显示出军民同乐的感觉。特别是那个军嫂跳的〈雀水灵〉,我想,那位军嫂一定是位傣族人。要不怎么把孔雀的那种精灵演绎的淋漓尽致,一举手,一投足,显示出她扎实的功底。小孩快三岁了,现在随军在门口卖烧烤呢,得知真相,我越发佩服起她来,真不易! 经了解得知,台上做主持人的那个军嫂婚前在婚庆公司上班做主持人,因和军人结婚后随军到边防;跳〈雀之灵〉的那位军嫂以前在文工团上班,傣族人,跳的舞蹈获得过少数民族舞蹈金奖;团长夫人也参加了家属合唱团,她在县林业局工作;还有一个中学老师是从老家调过来的在民族中学上班,其他的都是随军后在家带小孩。看着她们的生活状态,我感叹:这军嫂之中也是人才济济啊,她们为了祖国的边防事业做了这么大的牺牲。在这个边防小城,她们在这里为了国家,为了老公,天天在家里带小孩,度过那清苦、单调的生活。生活中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相比她们而言,我不敢说谁更幸福,只想说,都不容易。
晚会结束后,我似乎还沉浸在那气势如虹的“干——”杯声中,似乎还沉浸在战士们那精彩的节目当中,似乎还沉浸在对随军军嫂的佩服当中。 “嘟——嘟——嘟——”每天八次的军号声再一次吹响,我知道,那是就寝的号声响起了:“嘟——嘟——嘟——嘟——嘟——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