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心理课的心得体会
虽然说我有时候喜欢写一点小文字来记录自己成长经历的习惯,也早就想写一篇关于自己上大学以来在思想上心理上的转变的文章,但囿于没有一个好的契机来动笔,所以就迟迟未写。现在,既然老师要求我们写一篇关于心理课后的感想的文章,那么我就利用这个机会来写一下。
我本人对心理学哲学一类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是因为我觉得应用好心理学对我们的成长以及人生会有很大的帮助。我对心理学的认识是比较客观的,怀着对心理学的热爱,每次上课我都尽量去早点坐前面一点,尽管每次上课前两排坐的人很少。每次上课我都很认真地在听,认真思考,这也是我的一种上课习惯,在课堂上,我发现老师讲的很多观点我都有很深刻的体会,往往我的观点和老师的不谋而合时,我心里就乐呵。
我是湖北人,20岁差两个月(不知为什么很关注自己的精确年龄),经历过两次高考。第一次高考,一本线没过,只能上好的二本。考后那段时间我一直在上与不上二本之间纠结,最后还是家长亲戚的说服下选择了复读。我一直认为自己是有实力考上好的学校,只是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太大。因为就读的学校是全市最好的学校——仙桃中学,竞争力很强,本身压力就已经很大了,再加上高考前一段时间患上了荨麻疹影响了复习进度和考试心态,所以考得很糟。
我想复读那一年是我高中阶段最为轻松的一年。复读那年我想明白了很多事,思想也发生了转变,学会了淡然面对一切。那个时候我脑中只有一个想法:既然来复读了,那就没办法,除了复读我还能做什么,只能随遇而安,这个阶段总会过去的,所以就认真学习吧。可以这么说我现在的人生方式就是随遇而安。因为有过了高三,觉得一切都不是那么难了,而且我不相信自己再学一年还考不上理想的学校,所以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很小。在课后我从不强迫自己花时间学习,更多的是和同寝室的人一起玩乐,除此我做的仅仅是上课认真听讲,晚自习认真自习。说真的,那时候不再觉得学习是件多么痛苦的事,反而觉得是件很轻松愉快的事。我想这跟我的思想转变有关吧。
由于有个平和心态,二次高考前一点都不慌张,倒是有点生活就继续这样下去的想法,整个人也淡定得要命,完全没有因为高考而有所不同。我原本的目标是武大,不过可惜,没考上,来了地大较好的专业。
在第一次高考之前,我也曾憧憬过:只要进了大学就会很轻松了。但是,在复读的时候我就不这样想了,而是认为人的一生不会有绝对轻松时候,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任务和压力,人要善于从压力中寻找快乐,而心理学就是帮助人们解决这些问题的吧。所以我不会跟其他同学一样,在高考之后放纵自己,做些诸如熬夜泡网吧、k歌之类的事,而是表现得不过分的高兴和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