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领导:
大家好!我只说六句话或者说六点体会。
第一句话:学校给我这样的荣誉,我自己审视了一下,觉得很惭愧;而现在又作为代表来发言,感觉更为惭愧。
第二句话:我在校工作的十几年里,相继获得了不少的荣誉和奖励,所以在这里由衷地感谢学校各级领导和师生员工所给予的支持和肯定。
第三句话:荣誉只代表过去,过去的已经过去,现在的又正在流逝。一朵花开不出一个春天,百花齐放才是一份真正的灿烂!这些年来,我一直在研究群集智能,知道生活中有不少我们司空见惯的动物或昆虫,作为个体而言非常渺小,可一旦形成群体之后,却能展示出惊人的能力,我们人类其实正是在向自然界的学习中成长起来的,由此,我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个人的荣誉,原则上都应归功于集体。
第四句话:我觉得,一个教师应该以一颗宽容和博爱之心去面对我们的学生、面对我们的下一代,“知行合一”、“正己化人”,所谓教育,首在教化人心!技术的传递或专门知识的传授是相对次要的。就我的理解,高等学府应该有两个永恒的话题:第一就是教化人心,第二是学术研究。“千江有水千江月”,一个能够包容各种性格健康成长的时代才是一个伟大的时代!
第五句话:我想,任何一所大学都有其独特的发展渊源和优良传统,我们上海理工大学也有着自己的历史传承,我们每个人正是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作在这块土地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我曾在我们学院的一次发言中说过一个观点,主张科学与人文的贯通,因为科学的发展需要人文的支撑,人文的发展也需要科学的推动。百年树人,成功不必在我!古人说:“十室之邑,必有忠信”,我们现代人则说: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只要愿意,每个人都可以将自己的工作当作一份事业而不是职业来发展。职业是谋生的、呆板的,而事业是需要奋斗的,在这弥足可贵的奋斗过程中,蕴育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但知耕耘,莫问收获”,我们可以为教书而教书,我们可以为研究而研究。我相信,我们上海理工大学一定会有一个辉煌的将来!
第六句话,也是最后一句话: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想表达一个我曾经表达过的意思,也许这也是千千万万个教师都想表达的心愿:如果一切从头来过,让我重新开始,我仍然会选择走这条教师之路,悠悠唱这首教师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