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童年》的心得体会
童年,是美好的代表。纯净如洁白的天空,纯白如干净的白纸,银铃般稚嫩的笑声,都是童年的杰作。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快乐幸福的童年,可是每个人的童年都是各不相同的。就比如高尔基的童年,是贫苦的,艰难的,但他仍坚强地闯了过去。而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教育好更多的学生,教授更多的知识。可我知道,会有许多困难在阻挡着我,所以,我要学习高尔基,坚强闯过困难,实现我的梦想。因此,我喜欢上了《童年》这本书。
?童年》是描述高尔基童年的事情,是以他自己的童年为基础所写的自传体小说。高尔基小名为阿廖沙,父亲很早就去世,他与他的母亲住进了外祖父家。外祖父家与其说是家,还不如说是人间地域。外祖父掌管家里的一切,脾气非常暴躁,小气吝啬,视财如命;女人更是没有地位,充当丈夫的出气筒;阿廖沙也经常因为犯错而被挨打,家里只有外祖母是疼爱他。后来,外祖父家败落,阿寥沙离开家里,到社会闯荡,遇到许多困难,但他仍坚强地闯了过去。
看到这里,我不禁感叹,现在的我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愁吃,不愁穿,甚至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生活在阿廖沙那个时代,吃不饱,穿不暖,还要被挨打,可能就会想:这还是人生活的地方吗?自己还会坚强地生活下去吗?所以我们应该学习阿廖沙的不怕困难,持之以恒的精神,面对困难要勇敢地闯过去。
一次,我学习自行车,刚一上车,由于没有爸爸的搀扶,车就跟我作对似的,左摇右摆,跌倒在地。好不好容易上了车,摇摇晃晃地踩起车来,可自行车像个调皮的小孩,车头控制不住,又摇又晃,结果就摔了个狗啃泥。刚想放弃,可想起困难要坚强地闯过去,不然不会成功。所以不顾疼痛,又爬起来继续练习。就这样练习了很多天。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可以把自行车踩得如行云流水般了。
读完《童年》这本书,我体会到了阿廖沙童年的艰难,知道了每个人的童年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要好好珍惜自己幸福快乐的童年。同时也知道生活中困难并不是自然而然就消失的,只有迎难而上,坚强面对,才能使困难解决。
现在,时代正在进步,困难也随之增多,而坚强、勇敢地面对困难的人却少了很多,许多人面对困难总想着逃避或走捷径,根本就没有想要勇敢面对。所以我们应该要改变自己,学会勇敢面对,不逃避、不走捷径。记住一句话:想要得到幸福或成功,就首先要学会勇敢面对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