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长大后世界就没有童话”。童年对许多人来说就是一本童话故事,它是美好的,就像灿烂的阳光,五彩的献花,但是并不是每个人的童年都是那么美好,前苏联著名文学家高尔基,他的童年却是悲惨的。
?童年》这本书籍生动的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它讲述的是阿辽沙。彼什科夫在三岁时就失去父爱,跟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的一个小染坊,从此,黑暗的生活降临到他的头上,如贪婪,残暴,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间的勾心斗角,为争财产经常为一些小事争吵,甚至动手。四周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情,但是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却拥有一个勤劳,坚强,执着的外祖母。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却是美好的,没有烦恼和痛苦,总是无忧无虑的。但是读完《童年》之后,我却突然有了一点点罪恶感,回忆我的童年,我想到的都是快乐的,在我小的时候,我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也许是小,什么都不懂,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想法吧。但是现在的我已经长大了,我也懂得了许多,开始有许多事都为他人着想了。在《童年》这本书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这些,还有我们应该执着求知,不怕困难,持之以恒,并且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