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实践心得
临近暑假,记者从本市一些高校了解到,尽管暑假时间较短,但不少大学生还是在假期进行社会实践。参与公益性的社会实践,体验责任与爱心,成为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的主题。
“虽然暑假我会回南方老家,但在之前我们实践小组将把为小学生募集的文具和玩具整理好,等到新学期开学再把它们送到有需要的学生手中。”
天津大学管理学院一年级硕士生说,虽然他们这样的爱心不能为贫困学生带来根本改变,但至少可以让孩子们在严冬中感受到一份暖意。
据了解,大学生选择在暑假做公益性社会实践,多是为了在接触社会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同时体会付出爱心的快乐。“我还记得第一次去福利院和孩子们嬉戏玩耍……
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温馨。能给孩子们带来这样的快乐,我觉得很感动也很开心。”天大“求实bbs”上,一名网名为“怀念兔兔”的学生写道。
和“怀念兔兔”一样,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参与到社会公益实践中来,儿童福利院、社区、老人院,都是他们参加公益社会实践的阵地。
“我们差不多两个月就能组织一次志愿者培训,每次培训的人数都在七八十人左右,其中在校大学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市儿童福利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南开大学“我爱南开bbs”上也有这样一个“爱心”版:网友们也许并不相识,却因为一群脑瘫的孩子,成了好朋友。每个周末,只要有时间,大家就相约一起去照顾脑瘫孩子,和他们一起玩。而每次回来后,大家就在版上互相交流做志愿者的收获和心得。
据了解,目前本市各大学的爱心社团、青年志愿者社团都是人气最旺的社团。这些青年志愿者组织人数少则数百人,多则上万人。
他们长期活跃在社区、困难群体中以及各种需要志愿者的地方。据团市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的负责人介绍,近五年来,长期从事志愿者服务的大学生至少有五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