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升入大学之前,我从来没有了解过老年公寓,更没有想象过自己有一天会去帮忙照顾这些老人。而在今天,我有幸与同学们一起去做志愿服务,也第一次有机会为老年公寓的老人们奉献服务。虽然时间短暂,但是给我带来很多感想。与其说是服务,倒不如说是心灵的洗礼。
首先接触的是一位九十多岁的老奶奶,老人家腿脚不便,只能坐在轮椅上,眼神却显示着她精神饱满。老奶奶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我们就很快地陪她聊起来,听她讲一些自己过去的事情。讲到她小时候家里有个地楼,日本人侵略的时候一家人躲在里面,冬暖夏凉,她的脸上露出对幸运的感激之情。老奶奶年轻时做教师,向我们讲述过去教师行业的种种不易。尤其是讲到文革的时代,老奶奶谈到自己及同事受到的非人待遇,双眼泛出泪花,我们也为她的悲伤的往事感到心痛遗憾……
当聊到她自己的家庭时老人的语调明显欢快了许多。从她的话中我得知她的四个子女遍布各地,事业各个都有所成就,而且老人已经五世同堂。正说着,进来一位双鬓已有白霜却依旧神采奕奕的中年人,老奶奶介绍那是她的儿子,正好今天来看望自己。老奶奶还向我们介绍她也在这里住下的弟弟。她的弟弟年纪也很大了,但精神还很好,我们陪他们好好地聊了许多……
在最后的半小时,我们为各位老人表演了各类节目,唱歌、跳舞、表演魔术、弹奏吉他,同学们精彩的表演赢来老人们的鼓掌,也让我们看到老人们的笑容。最后,我们要离开的时候,老人们很不舍,我们答应他们有机会还会再来。
活动结束后本应该充满高兴喜悦的心情,然而我想到另一些事情。老人们岁数已高,本来应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但是为什么他会生活在老年公寓?当然,并不是说老年公寓的生活不够好,也不是说他们的子女不够孝顺,因为我能隐约的体会到子女们把老人安置在老年公寓的种种无奈,而我想说的是:虽然我们的生活比起过去有了质的的飞跃,但是我们传统的伦理道德反而正在遭受这种物质生活带来的快节奏生活的冲击,我们真的应该好好总结一下。
人生好比四季,老人们走过了春夏秋季,来到了四季中的最后一个季节,在冬季这个寒冷的季节里,他们其实也是孤独的,需要与人交流,更需要人的关爱。我们都会有孤独的时候,更何况已到晚年生活的老人们,他们渴望我们能有更多的时间去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让他们不再感觉孤独和寂寞,比起物质上的给予,我们应当去给予更多精神上的关爱,给予他们温暖,那么,温暖的不只是老人们的心,还有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