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无论怎样的词语也无法表达出我心中的想法。时间仿佛眨眼之间就过去了,为期十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已经结束了,而我的心仍然停留在大理州一个叫宾川县乔甸镇的地方,久久的不能平静。记得从最初的组队、立项,到写策划书及反复的修改和参加答辩,再到最后的培训会等一系列过程,然而这些都不过是我们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序曲,而真正的帷幕在xx年7月15日这天正式拉开了,而我们的策划书也正是从这一天开始策划的。
时间被拉回到了xx年7月15日那天早晨10点,我们一行九人在队长袁晓薇的带领下浩浩荡荡的离开了学校,开始了我们的征途,一路上队长袁晓薇为我们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大理州宾川县乔甸镇的一些情况并强调了我们的活动流程和安排。就这样一路上九个人有说有笑的来到了我们的目的地大理州宾川县乔甸镇。到达目的地的兴奋取代了一夜以来舟车劳顿的疲惫,我在每一名队友的脸上都看见了微笑。这微笑有一些欣慰也有一些无奈,然而却是我所见过最美的微笑。虽然这张脸上略带疲惫,可是微笑却将疲惫所替代,透过瞳孔,折射出不一样的光芒,仿佛在说,乔甸我们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经过简单的休息和调整我们就进入了备战状态,队长给我们开会,将我们的活动流程和安排又进行细化,并且指出了xx年7月17日至19日的日程安排,暨主要任务是对椿枰、阿悟等村子进行问卷调查及对调查结果进行成果分析,并将队员进行了简单的分组以便活动的有序进行。
我所在小组的调查任务是到田间对干农活的村民进行调查,起初队友们还担心他们因为急着干农活而拒绝我们的调查,但是当我们真正开始调查的时候还是很顺利的。当我们讲明来意介绍完身份以后,村民变放下手中的农活和我们攀谈起来,而随着队友的采访,我也开始认真的记录。就这样我们在17日当天便做了30份左右的问卷,之后便打道回府。接下来的两天天调查也很顺利,虽然19日那天下了雨,但是我们的调查依然继续着。而是到村民家中去采访,采访也进行的比较顺利。当天下午队长又给我们开了会,之后大家便在一起统计并分析问卷结果。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队长又将活动细化。我们相继采访了葡萄协会的会长及一些会员和一些农药化肥销售商,并且还参观了冷库加工厂。在这几天的采访过程中,我们对乔甸的葡萄又有了新的了解,从而对大理州宾川县乔甸镇的果林经济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对我们的调查也有一定的帮助。同时我们也将调查的信息反馈给了当地的一些村民,使他对葡萄的种植理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我们更是将葡萄协会的会长董丽芬女士的话带给了广大的农民朋友即“我希望大家一起诚信种植,把我们的葡萄质量提上去,好产品自己会说话,不用担心销路”。
接下来的几天是实践的最后一个阶段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举行葡萄的成果展示,整理并分析整个实践过程中的数据并撰写实践报告及成果分析报告。和政府进行交流和反馈,将农民的心里话说给政府听,并将政府的一些政策下达给农民。最后便是同政府协作为乔甸的父老乡亲举办一个联欢暨庆功晚会。到这里我们为期十五天的实践活动也就结束了。然而在乔甸的父老乡亲眼中是结束,而在我们所有队员的眼中确认为这是一个开始,一个崭新的开始。
一片叶子属于一个季节,年轻的莘莘学子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谁说意气风发的我们年少轻狂、经不住暴风雨的洗礼?谁说象牙塔里的我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走出校门,迈向社会,我们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这一点为自己书写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次实践既是一场考试又是一次学习,在这次实践过程中我们初步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提升了自身的能力,也调整了自身的不足。这次实践是一次对自身知识的查缺补漏,同时通过这次实践我们也将改进缺点发扬优点,使自身可以更好的发展。
实践,顾名思义就是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只学习却不实践,那么所学到的知识就等于零。理论应该与实践相结合。而实践可以为以后找工作打下一个基础,虽然这个基础并非是专业基础,但是却可以通过实践学到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我们要学会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接触的人与事不同,那么所学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了。在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国的经济也飞速的发展,自从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国内的经济日趋变化,每天都不断有新的东西涌现出来,在拥有机会的同时也迎来了更多的挑战。而今天的中国对人才的需求不只是数量还有质量。所以我们不仅要学好书本上的知识,同时也要学好理论知识并且要有理论应用实践的能力,这样的人才会被社会所接纳,才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脱颖而出。通过参加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我们能够更好的理解课堂中学到的一些知识,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效果,同时对于采访不能年龄,不同阶层的人可以提高并锻炼我们的交际能力。教我们学会如何运用语言的艺术去书写华美的人生。
虽然短短的为期十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已经结束了,然而在我看开却刚刚开始,通过这次实践我也学到了很多。也许成绩不重要,但能力才是真正的王道;也许经验不重要,但从经验中吸取知识才是最后的王道;也许语言不重要,但交际才是真正的王道。梦还久,路还长,让我们一起为未来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