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经历了九年义务教育后按部就班的上高中、考大学,如今自己以一个过来人得身份面对这群还处在懵懂时期的孩子时,或许更能体会到他们的心情吧。在这里,带班的大都是在校大学生。他们年轻、富有活力和热情,当然还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和理念。
孔子讲“因材施教”,在这里,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当然需要不同的教育方法和方式。比如说对于一二三这三个年级的小学生来讲,鼓励和奖励是他们最喜欢的方法。做的好的,适当给予相应的奖励,做的不好的,则要给予鼓励。批评是需要的,但非必要。而对于四五六这三个年级的小朋友来说,他们虽然还小,但脑子里应经有了一定的是非观念和自己的想法。
所以一块糖,一个大拇指这样的奖励对他们来说就有点幼稚了。不过,你可以奖励他们一些他们感兴趣的东西,比如一块聊聊穿越火线,一起做个游戏,讲个他们感兴趣的故事等等。而对于初中生,正是个性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一定要注重他们的个人感受。一味的批评无疑是他们最反感的。所以平时的教育中,既要想办法引起他们的兴趣,又要把知识传授给他们,同时还要搞好和正处于叛逆期的他们的关系。
一期班下来,收获的不仅仅是他们的信任和喜爱,还有面对他们成绩时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一直记得最初辅导班负责人的话:一定要用心。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家长和学生的信任,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会长久和发展。当然,不仅仅是做教育需要用心,从事任何行业,都需要我们用心去做好每一件小事,只有做好了每一件小事,才能成就大事。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
只有真正的用心注意好细节,才能将事情做好。因此说“走心”,这不仅仅是演员们演戏时的要求,也是平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想要做好每一件事情的一个前提和必要条件。孔子说“有教无类",确实一个班里总会有几个学习成绩差点的,几个学习成绩优秀的。当然,自己的亲身体会也证明,老师喜欢学习好、懂事的孩子是有道理的。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放弃其他孩子的理由。
看到成绩好的孩子取得好成绩,我们当然会高兴;但当你看到经过自己的努力,那些成绩差的小孩成绩有了进步时,心里更多的确实骄傲和自我的满足。我们都曾经经历过,所以知道小孩子会喜欢怎么样的老师,会讨厌怎么样的老师。也知道他们更容易接受哪种教育方式。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也是我们应该好利用和开发的资源。时间虽然不常,但学到的东西,却不仅仅局限于教育上。相信这些人生的经历会让我在以后步入社会的道路上,给我以启迪和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