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年少爱追梦,一心只想往前飞”,为梦想花开而拼搏追求的过程总是让人难忘的。虽然其中有挫折,有挑战,有竞争,但奋力去追总会让青春熠熠发光。只有通过追求,梦想才会开出绚丽的花朵。
在中国古代,李白追求“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才有“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豪情壮语;杜甫追求“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才有“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欣慰与满足;陶潜追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才有“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闲适安逸。看来,追求可以使梦想花开。
正如一位哲人所说:“人生最大的快乐不在于占有什么,而在于追求什么的过程。”这使我想到了李娜,这个怀揣梦想的中国姑娘,用自己训练的汗水,坚韧的毅力,不懈的追求,终于历史性的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在网球四大满贯上夺得单打冠军的第一位选手。我想,荣耀的光圈背后是李娜对梦想执着的追求,才使她获得巨大的力量赢得冠军。追求,让李娜的梦想花开。
偶然进入蚌中的一粒沙,在蚌的日日磨砺下不渝地追求灿烂,方才成为一颗温润如玉的珍珠;偶然遗于石缝的一个种子,在日曝雨打下不渝地追求茂盛,方才长成黄山上气势如虹的迎客松。
而“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首黄旭华,他有一个梦想便是:“让祖国拥有核潜艇”。为了这个远大的梦想,他默默地追求着。寒来暑往,心中不变的是对祖国人民的忠诚,甚至使他的老母亲从六十岁一直等到九十岁才见到他一面。他用行动告诉我们追求的过程有困难,有挫折,但绝不应该放弃,让追求化为核潜艇一般,无声,却蕴藏着巨大的力量。追求,让黄旭华的梦想花开。
大家似乎只知道梵高的成功是偶然,却不见那个终日于阿尔小镇拥抱阳光并付出身心的青年,众只知体操王子童非成功是偶遇名师指点,却不知年少时的他在老师门前为求一见而不停地翻着跟斗,众只道周杰伦偶然被人提携而渐成为华语天王,却忘记当年的他日夜写歌,将梦积累成厚厚一叠。
他们为梦想都在奋力地追求着,他们的追求似朵朵希冀的浪花沾湿他们的灵魂,却又似红日之火燃点他们真正的自己,使他们在追求的过程中不断成长。
梭罗曾说:“只有执着追求并从中得到最大快乐的人,才是成功者。”很多人说,《老人与海》中的老人很愚蠢,一个人孤独地同鲨鱼搏斗,历尽千辛万苦,最终却拖回鱼骨,一无所获。而我认为老人是一位智者,他知道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体会同鲨鱼搏斗的乐趣,他虽失肉体上的食粮,却换来精神上的存量——追求梦想的快乐。
溪流入海,虽九曲十弯,却依然执着,因为它追求永恒;大雁南飞,即使是崇山峻岭也决不放弃,因为它追求温暖。无论是古人还是今人,对梦想的追求总是执着,永不停歇。追求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定会使踏实的我们的梦想绽放缤纷的花朵。
致18岁的你:
展信佳!祝贺你来到美丽的18岁。,是我的十八岁,不禁感概万千——我看见追梦之光在代代传承,中国亦一路前行,一路发展——谨以此信,抒发己怀;同时愿追梦之光,因你们的传承,祖国更精彩更动人!
十八年前,千禧之年,我们诞生在刚步入新世纪的中国,被称为“世纪宝宝”,身体里流动着华夏民族“龙”的血液。八年后,也就是难忘的二零零八年。那一年,我们在上小学二年级,空气中氤氲着北京奥运的喜悦氛围,突然,如同雷声撕破天际,汶川大地震——家园瞬间被震碎,毁万千生灵于一旦,举国悲恸。然而,我亦在此时看见中国人民不屈的民族精神:解放军不畏余震,只争朝夕,高举救灾的大旗;幸存者克服悲伤与恐惧,眼里盛满笃定与坚强;孩子们怀抱感恩之心,眼里依旧闪耀着希望……十年前的汶川,地震震碎一切,而仅仅十年后,这里又神奇地诞生了一座新汶川!——这就是咱们中国人,灾难可以毁灭一切,但却永远无法动摇我中华民族追求完满、追求幸福的中国梦想。愿今日的你,无论遇到任何困境,都能怀追梦之光,不断前进!
顺着时间的轨道,让我们一起走近。那年我成为了一名初中生,国家发射了天宫一号,并且首次进行了太空授课;那时“公路村村通”基本完成,“精准扶贫”开始推动。到了,我来到高中,国家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互联网普及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也因为那时的扶贫政策,今日我国恩格尔系数进入了全球0.2%—0.3%的富足区间——中国更好了,百姓更幸福了!——正是一代代人怀揣的追梦之光,才得以照耀今日之中国,逐步圆梦。你看看我的时代,是上海洋山自动化码头那些平均年龄不超过22岁的青年工匠之梦,是以宋玺为首的90后赴亚丁湾青年的维和之梦……正是这些青年的追梦之光,照耀九州,促祖国发展。愿你怀揣追梦之心,以青年的热血与奋进之力,不断前行!
今日,我们长大,手持前辈交付的历史的接力棒;明日,手上的接力棒将交付给你们。今日,我们从未如此接近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但困难与挑战依旧存在,国家发展仍需我辈青年砥砺前行;明日,你们的2035年,国家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挑战与竞争会更激烈,期待你们这一代青年,继续传承追梦之光,护祖国一路前行!
追梦之光,今日将来到你们手中,愿新时代的你们代代传承!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愿我们青年以追梦之光照耀前路!正如青年时期的周恩来先生所言:“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