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骗了我作文
乡村里最常见的就是麻雀。春天里,我常看到它们的踪迹。或是从天空那边飞回来,或是几只、几十只聚在高高的天线杆上欢叫。虽然我对麻雀并不陌生,可是我并不了解它,也不喜欢它。它们是个卑微的存在,半身褐衣,腹部有柔软的绒毛,一双豆粒大的黑眼睛。没有华丽的羽衣,更没有婉转的歌喉,整天聒噪地叫着。尤其有顽皮的性格,爱偷吃种子,最惹农民伯伯嫌。麻雀是这样一种不讨喜的动物,被世人唾弃着,背负着“四害之一”的包袱苟且偷生。
我们总是沿着前人的观点,戴着有色眼镜去看麻雀。我们不曾知道,这副小小的身躯里到底载着如何宏大的理想,这个卑微的生命如何挣扎着死亡的绳索,寻找生的出路。直到我看见了它。
那是一个阴雨连绵的春天。一连几天,我都不曾看到过阳光。那时,我不曾那样渴望过能嗅到芬芳的阳光。湿滑的小路两旁,甚至已悄悄长出细细的青苔,空气里酝酿着万物腐烂的味道。正是这样的环境因素,才造就了麻雀与我的一段不寻常的邂逅。
那是我六年级的时候,如万千同龄的学子一般,背负着升学的压力。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小学生涯的句号能画得圆满一点,毕业照上的笑脸能灿烂一点,为此正拼搏着。课间的教室突然变得空荡了,不再飘荡着一串串欢声笑语,而是充溢这“沙、沙、沙”埋头苦干的声音。每个人的脸,都写着“苦”。那天,我从学校那苦闷的气氛里逃脱出来,穿梭在密集的雨点中,马不停蹄地,似乎被什么追赶着。我一心只想逃,逃过这密集的雨帘,逃过沉重的压力,逃过老师冀望的双眼,逃过这个竞争的世界!
世界的出口在哪里?
一路逃命似的飞奔到家门口,此时,我已经气喘吁吁了。但是,我还没有释怀。无形的压力像只大手,扼住了我的喉咙,使我喘不过气来。忽然,我注意到在我的不远处,有一个蠢蠢欲动的小黑点。我擦去睫毛上挂着的小雨点,细看,那原来是一只弱不禁风的小麻雀!那应该是一只刚学飞的雏鸟。它的松软的羽毛被豆大的雨点打湿了,粘结在一起。春风和着细雨带来凉意,它在雨中瑟瑟发抖。它的头高高昂起,迎着无情的雨点,低低地,沙哑着叫着,声声凄厉,揪着你的心。它在呼唤谁,在呼唤它的妈妈?
我驻足看着这只可怜的小麻雀,在风雨中挣扎着。它用翅膀支撑着被雨水濡湿了的身躯,站稳了脚后,拍打着沉重的双翅,欲飞往天空。可是,很显然它的一切努力都是徒劳的,与无所不能的大自然相比,它的力量显得多么微弱!它一次次地想振翅远飞,脱离冰冷的水泥地,可是偏偏命运的绳索牵住它远飞的脚,一次次把它拉下来,重重跌落。我看着它,如一片误落海洋的枯叶,在层层巨浪中挣扎着,然后又被巨浪吞噬它的努力,随波逐流,生死未卜。
此刻,我如一个冷酷无情的看客,站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它苦苦挣扎,我想迈前几步去给予这可怜的小麻雀一个庇护,可是我的双脚却像深扎在地底深处的老树根一样,动弹不得。眼眶中的热泪温暖了我冰冷的脸颊,我索性抛开了手中的雨伞,就和这小麻雀一样,任由冰冷的雨水将我温热的身躯吞噬。雨水和着热泪在我得脸颊淌过,谁知道我在流泪?
这场春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不知什么时候,雨突然停了。阴云密布的天空变得澄澈了。小麻雀暗淡的黑眼睛里突然迸射出一束生命之光。它深知,这是它最后一次机会了。如果这次再不成功,它将筋疲力尽,倒在这片冰冷的水泥地上。它用甩了甩身上的雨水,然后用翅膀支撑起身体,那娇弱的身躯似乎摇摇欲坠,但它用双脚支撑着。它抖了抖双翅上的小水珠,用尽全身的力气,振动双翅,挥动着气流,它竟然飞起来了!挣脱了命运的绳索,以不屈的意志,支撑起它飞往人生的高峰!那一刹那,时间仿佛凝固在它飞起的那一刻,我那样痴痴地看着小麻雀飞远,飞往它人生的旅途,在心里暗暗为它动容,为它鼓掌!
这一场春雨,带给我的何止这一刹那的感动。我想,小麻雀正好印证了那首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忧郁,也不要愤概/痛苦的日子暂且忍耐/那愉快的日子定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