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一生与黄土为友,与黄牛为伴。一双长满老茧的粗糙的手,一张皱纹纵横的脸颊。那是时间的消磨吗?那是岁月的烙印吗?那是历史的轮回吗?
父亲希望我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长大后找个好工作。他告诉我:“以前家里穷,自己没读几年书就帮父母去干农活,蕾蕾,我不希望你将来走父亲的老路,干农活每天东奔西跑的,实在是太辛苦了。”父亲不善于言谈,又是一段沉默,连周围的空气都快要凝固了,我心里明白,父亲这些年辛辛苦苦地劳作,就是为了供我好好读书。
记得以前,我的成绩在班上一直都是名列前茅,父亲也一直以我为傲,但从不挂在嘴上,只是默默记在心里,里以至于每次考试完后父亲都严肃地说:“这次考得不错,下次继续努力。”渐渐地,我也有些飘飘然了。在一次月考中,我竟然名落年级三十名之后,这样的成绩,让我自己都难以相信,泪水情不自禁地在我的眼眶里打转转,我害怕回家面对父亲,害怕看到父亲那失望的样子,但时间不能回转,这已成为了现实。当我迈着沉重的步子回到家的时候,我看到父亲正在农田里耕田。父亲的背有点弯,父亲老了。以前,父亲总是直挺着背,有一种大丈夫顶天立地的感觉,而现在,父亲的身影在夕阳中越拉越长,驼背已成了一张弓,一张射我出山门的弓。这时,我发现父亲总是时不时地朝我回家的方向眺望,那是一种期盼,一种思念,这以至于我心里有了决定。“爸!”我大喊一声,父亲朝我这边望了望,“哦,回来了!”这虽是一段简短的对话,却是心与心之间的约定。晚饭后,我主动地将试卷给父亲看,父亲并没有很吃惊,而是一改往常的态度,笑着摸摸我的头,说:“不要灰心,下次继续努力。”之后,便在卷头上写了一行歪歪扭扭的字,“骄傲使人落后,虚心使人落后。”父亲明白我,我也一样懂父亲。
父亲爱抽烟,但我知道父亲是用烟来麻痹自己,尽管他很劳累。不过父亲只要看到我,那“吧叽,吧叽”的动作就会停止,总会笑着说:“乖女儿,来了啊!”父亲对视的瞬间,我发现父亲的眼很浑浊,以至于让我看不清,看不透,但里面装着包容,装着希望,装着我。
日升日落,父亲在劳作;花开花落,父亲在劳作。历史的道路上,装不下父亲的足迹;素描的轮廓里,画不出父亲的脸颊。
父亲,一个毫不起眼的名字,却有着伟大的一生。父亲是一座山,一座落满沧桑的山;父亲是一座山,一座饱经风霜的山;父亲是一座山,一座逐渐枯瘠的山。但是,那无声的父爱,却是唯一不变的永恒!
我的爸爸,是名普通的教师,他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也没有太多的光荣称号,他不高大,不英俊,也没有美妙的嗓音,但他却让我引以为傲,为他而自豪。
我自豪,因为他敬业爱岗,无私奉献;我自豪,因为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我自豪,因为他勇于探索,不断进取。但更让我自豪的是他的自觉的责任。
那是一个傍晚,爸爸把我从学校接回家,我坐在爸爸的后座上,像是小麻雀似的和爸爸聊着学校里的趣事。风从耳边呼呼吹过,爸爸时不时回头看的脸上洋溢的满是宠溺。这时候,我都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孩子。
突然,一个急刹车,我重重摔到了爸爸的背上。爸爸转过头用宽厚的大手摸了摸我的头,嘴角扬起一丝歉意的微笑。“没事儿吧?红灯了!”爸爸指了指前面那鲜红的警示灯。我看了看四周,几乎连个人影都没有,路边不远处就是一望无际的田野,静得几乎都可以听见青蛙的低鸣。
我推了推爸爸,撒娇着说:“爸爸,走吧!反正又没人看见!这么偏僻的地方应该也不会有什么危险的。”爸爸没说话,只是摇了摇头,许久,直到灯由红变绿,他又望了望两边,才放心地向前一蹬。
路上依旧云淡风清,但爸爸的气息却越来越凝重,看着爸爸的后脑勺,我觉得像有一个世纪那么久。终于,爸爸开口说:“不管有没有人在,遵守交通法规都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这是尊重自己的生命,也是尊重别人的生命!要学会耐心,不要因为一失足成千古恨呀!”
我怔住了,顿时觉得双颊像是有两把火在熊熊燃烧,一种羞愧,一种尊敬,一种自责从心底滋生。爸爸又说:“有时候,在人生的十字街头,也要学会等待……”
终于到家了!第一次觉得回家的路如此漫长。我跳下车,爸爸推车进入车棚。第一次,觉得爸爸的背影如此高大。我想那是一种人格的力量。伟大往往显现于平凡之处,平凡中不为人知的伟大也许才是真正的伟大。不求世俗的传名,只求无愧于心。
从那以后,每当我走在十字街头,现实生活中的或是人生道路上的,当红灯无情地在闪烁时,去总会想起爸爸,想起他的话。我开始学会耐心等待。当灯由红转绿的那一刹那,我满怀着自信与自豪,怀着一片坦然与平静走在通向远处的道路上……
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说:我自豪,因为我有一个平凡但伟大的爸爸。
我的爸爸是一名出色的人民警察,他每天早出晚归,不管风吹雨打、严寒酷暑,他都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但是他的努力没有白费,获得了许多徽章、奖状、证书,每当看到这些金光闪闪的徽章时,我心里就会涌起一种自豪感。
有一天晚上,各家各户已经关了灯,人们进入甜蜜的睡梦中。墙上的挂钟敲了一点了,但是爸爸现在才拖着疲倦的身子回来,他回到家里,在沙发上坐了坐,然后就去洗澡,就在准备上床休息时,突然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电话声,爸爸接了电话,然后说了几分钟就连忙跑过更衣室,换上衣服。我感到莫名其妙,连忙问爸爸发生了什么事,他说:“鹤城发生了打架事件,要立即去处理。”我极不理解地说:“你刚刚回到家一会儿,白天工作已经够累了,晚上又这么晚才回来,现在又要出去工作?不去不行吗?你交给助手完成吧!”爸爸听了,脸色顿时严肃起来,他望了望我,温柔地对我说:“我们做警察要有责任心!哪里有事,就要赶到哪里去!”说完,还不够三十秒就急忙地走下楼梯,急匆匆地走了。我走出阳台,望着爸爸远去的背影,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爸爸在繁忙的工作中,始终保持着一种难能可贵的敬业精神,他在我心中的形象越来越高大,越来越清晰。我在心里默默地说:“爸爸,你是我的偶像!”
爸爸不但有敬业精神,工作起来也是一丝不苟的。有一次,外面一团漆黑,天上下着黄豆般的倾盆大雨,但只见爸爸还在书房开着台灯,坐在大木椅上分析着偷车贼会在哪里?他时而拿起笔在白纸上画图,时而又凝视着图分析,时而又闭起眼睛,紧锁眉头沉思着……突然他灵机一动,想到了贼会在广州、江门、中山这几个地区作案,老巢也可能会在江门那边,只要我们在江门的老巢伏击,其它地区都找人伏击、搜查,这样就可以抓到他们了!那天晚上爸爸足足想了三个多钟头才有了头绪,顿时,爸爸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站起来举起手,伸了一个懒腰,感觉如释重负。这时,外面仍下着倾盆大雨,那滴答滴答的大雨仿佛是一支优美的歌曲,赞美着爸爸那种严谨的、坚持不放弃的工作精神。爸爸是我学习的好榜样,是我人生中的指航灯,引导着我前进!
长大以后,我也要做一名出色的人民警察,像爸爸那样不怕苦、不怕累,要为人民服务,受人尊敬。我要创造奇迹,拿更多的徽章、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