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q读后感
龙应台作家的《目送》作为经典佳作为无数青少年追捧,下面让我们跟随外文五班张欣同学一起走进这本书吧!
?目送》里的文章包罗万象,龙应台女士用她温婉细腻的笔触将每篇文章刻画地完美。在人生不同的阶段,我们总有不同的感悟,会面对各种各样这个年龄段所要触碰的事情。
?目送》共由七十四篇散文组成,是一本极具亲情,感人至深的文集。它由父亲的逝世,母亲的苍老。儿子的离别,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同行,写出失败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寂寞与孤独,写出缠绵不舍和绝然的虚无。目送这本书,集慈爱,悲悯,同情于一体,无慈难以成悲,无悲难以为慈,这两者往往并肩而行,相辅相成。
惯用犀利的笔尖去批判社会的龙应台,竟也能写出如此细腻温情的文字,可见,亲情,对人的触动有多大。不喜欢离别,更不用说目送,无论是送与被。总觉得亲友离别很难过,这个送别的形式更让人伤感。所以我远行是很少让人来送的,我害怕在我的一个转身会看到落泪的双眸;我也很少去送别人,我恐惧自己那种无奈的不舍。但龙应台让我对目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目送》中,龙应台将笔触伸到了人的内心深处,用洋洋洒洒的文字,细说着生命中的悲欢离合,无奈与失落。她娓娓诉说,说着血浓于水的亲情,讲着亲情离去的无奈与锥心的疼痛。作为父母的子女和作为子女的父母,我们的身份在时间中一次又一次地转换,第一次目送的成长,最后一次目送的,却已是永别。也许这就是龙应台所说的,生活和生命的本真。我们如今虽然年轻,但我们迟早有一天,也总要经历这些离别与目送。
当我翻开这本书,时光的飞逝与生命的沉重让我屏气凝神,这是关于生命的思考,是关于时间的追问。龙应台的这本书,是将自己对亲人细腻的感情都付诸笔下“把个人生命中最私密,最深埋,最不可言喻的‘伤逝’和‘舍’“化作”刻骨铭心的痛”。
也许这部书正应了书中一句话——“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不同年龄的人,对于生命总是有着不同的理解,正如龙应台所说,这本《目送》,早一年她都写不出来。正是因为年龄已至,她感受过生命中的大起大落,感受过父亲的离去,母亲的衰老,儿子的远行,所以,她对人生,对时间,已经有了一个深刻的认知。
世界上并没有永恒,一切事物终有消散离别之日,我们所能做的,只有珍惜当下。当一切离别都已是迫不得已,我们所能做的,只有目送,默默地去接受它们。离别是最好的相遇,我想终有一天,我们会在宇宙一隅再次相遇,或微笑,或哭泣。读后感一生目送——我的理解也许并不够深刻,并不够成熟,因为我还未经时间打磨,我还无法深刻体会生活的酸甜苦辣,我想,也许是随着岁月的增长,人的心也容易变得忧伤罢,曾经视若无睹的东西,不知不觉间也在心底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生命中常常会有朋友的离去,亲人的离去,顾名思义——生离死别。“天下无不散之席”,总不会有永恒的相聚,而我们,活在当下,应该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时光的流失是世间万物的规律,它会带走我们的亲人朋友,还有我们的思想,我们的情感,那是因为我们不断在成长,当我们正感叹周围的一切都变了,其实不知不觉我们也在改变。
一生目送——我的理解也许并不够深刻,并不够成熟,还没有经历深思熟虑的锤炼。但我往往会经过仔细思考,来写下这些阅读中的心得,理解中的体会。我们每个人都在时光的洪流中渐渐长大,我们眼前的背影从高大到佝偻,自己也慢慢变成了别人眼里的背影。我们的一生都在目送。
“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我们对于时间无可奈何,我们所能做的,就只有看着亲人的背影,看着他们慢慢消失在慢慢天际。一个人的一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残忍的是,有些事情,你虽不愿发生,可当它们降临到你头上时,你也只能独自默默忍受。
散散的文字全然不似作者火力凶猛的杂文,文字所及,依然能抵达文化深处的基因,即便是写生活里的点滴和琐碎。你可以从另外的世界里,看到他们社会里的风情,感受这代代之间牵扯不断的血脉亲情。
再怎么犀利的笔也总有一言难尽的温情。目送,你看着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看着他们消失在转角之处,而他们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