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童年都是五味杂陈,有兴奋、失落,有哭、有笑,不过都是人生一般美好的回忆。拾起从那枝头掉下的留着芬芳清香,以及那许多回忆的小花儿吧。细细品味还能嗅到几分年少时的清香呢!
?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出自我国大文学家鲁迅之手,讲述了鲁迅先生童年青年时发生的一些事,这其中有苦边有乐,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保姆阿长和藤野先生。
保姆阿长原本让“我”很厌恶,她睡觉总是摆成了一个“大”字,让“我”翻不了身,以及踩死了“我”的隐鼠,让“我”很伤心。他还有许多让“我”讨厌的规矩。我也不喜欢阿长,可是鲁迅想要《山海经》,长妈妈费了心思办帮鲁迅买到,这才发现长妈妈是一个善良正直的人。
与妈妈对比起来,衍太太可以说是太自私了。鱼缸结了冰,“我们”去吃冰。可衍太太不但不制止我们,还为“我们”加油,在鲁迅父亲过去后,衍太太还让“我”偷母亲的首饰变卖。还到处传播鲁迅卖珠宝的流言,这种人真是太坏了,有些可恶。
藤野先生是一位很好的老师,他不但为人善良更不会轻视中国人,还帮助鲁迅纠正笔记上的错误,是一个真正有同情心的人。他认为知识没有国界,他把医学传播到中国,也希望有更多国家能有更好的医学,他这是光荣可敬的。
鲁迅笔下鲜活人物还有许多,他的文章有独特魅力,让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