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朝花夕拾心得体会
今年夏天看了鲁迅写的《朝花夕拾》(又名《旧事重提》),这是鲁迅唯一写的回忆录。人们说鲁迅的文章像匕首,很锋利。果然,他们爱恨分明,把自己的想法发挥到极致。
当我第一次看到狗、猫和老鼠时,我以为这是关于动物的,但事实并非如此。狗、猫和老鼠非常详细地谈论了他们讨厌猫的原因。这个理由很有意思。原来它吃了鲁迅小时候养的可爱的隐鼠。其实隐藏的老鼠不是被猫吃掉的,而是被他的保姆踩死的。但是鲁迅的仇恨已经写下来了,无法改变。
真正精彩的是《父亲的病》,父亲被庸医杀死的时候,永远是埋在鲁迅心里的痛。文章重点回忆了小时候给父亲治病的场景,描述了几个“名医”的态度、作风、药方等表现,揭示了这些人愚昧无知、敲诈勒索、对人命疏于管理的本质。
作者用讽刺的风格写道庸医会犯错。两位名医的独特介绍,展现了一些中医的深刻本质,通过他们接连不断的借口辞职,说明他们的父亲病情在一步步恶化。通过家庭的变故,我们表达了对庸医所犯错误的深深恨意,让人在叹息中体会到人生的悲凉。
总之,这本书倾注了鲁迅的回忆和心血,文章深刻,难以理解。很多词都是“奇怪”,比如骇人(恐怖)、吧(吧)、什么(什么)。虽然难以理解,但我推荐这本书,这是中国文学的一颗璀璨明珠,鲁迅将长期活在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