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了学校里的一个宣讲会,是关于银行招聘的。本着增长视野的想法过去,却带着反思自我的态度回来。
会议刚开始,老师给我们免费发放了相关书籍,然后告诉我们这次会议主要是大三的同学。大三意味着还有一年就毕业,而这一年两个学期,就有一个学期是自己在外实习和准备毕业论文,不管是考研,考公务员,考教师,考银行,现在三月份,都可以开始准备了。这句话我们已经不知道听了多少遍了。只是在进入大二下学期后,这句话带来的感觉更加强烈也更加复杂。我们还没有进入大三,但大三又还有多远呢?现在大三学长学姐所面对的学校各种宣讲会的冲击和以后道路的选择,不也是我们很快就要面临的场景吗?发放书籍之后,老师像我们介绍了银行招聘的大概情况和其中某些比较具体的方面。包括实用性最强的简历内容及排版。看着老师ppt所展出的大同小异的简历板块,想到了自己像一家媒体投出的几份实习申请。老师提到需要的各类证书,实践,我一个都没有。所以很理所当然的,我的申请每份都是石沉大海,只有出去,没有回音。这让我想起一个专业老师说过的一句话,可能你觉得你做的有些事情现在看来对以后的事并没有什么帮助,但是你到处找人询问找办法,最后发现你现在能做的那些事情就是你所能为未来做的最好的准备。各个领域的公司要求可能不一样,各式各样的考核方法也层出不穷,但仔细看,他们的基本要求其实差不多,比如,英语四六级,相关专业实习证明,专业证书,社会实践,等等。而这些,都是我们在大学里能做出的最好的努力。大学以后的人生你想要过成什么样子,都处决于我们把自己的生活过成什么样子。千万不要还没开始学会走,就想要和刘翔肩并肩。
虽然读着经管系,但我从进入大学第一天开始,就明确自己目标的从业领域是传媒,而非经济类,也非银行教师公务员这类。所以从大学第一天,我的主要矛盾就是,怎么处理自学传媒和经管专业之间的关系。在我的认知里,这两个领域相距太远,关联太少,熊与鱼掌不可兼得。所以一直以来的专业课我都没有认真听过,只是传媒方面我依旧效果甚微。直到遇到一个专业老师,她说,我知道你们有些同学并不喜欢也不想要从事你们现在所学的这个专业,你们想逃课去做自己喜欢领域的事情,但是上课真的就只能学到课本上关于本专业的东西吗?能通过完全自学而有明显效果和成就的毕竟只是少数人,如果你通过上课,一些老师的学习方法,同时也趁着年轻,多了解自己多方面的可能性,何乐而不为呢?从此以后,虽然我仍不准备从事经管类金融业,但我不再排斥经济,也不再排斥学校里的专业课。反而在此过程中逐渐萌芽了一些基本的金融投资思想,认识了新的领域,并且惊奇的发现,很多知识都是共通的,并且是可以共存的。我可以继续喜欢传媒,也可以学习一些经济类的知识。或许说不定,在某些时刻,我在经济方面的知识还能帮助我在传媒类更好的学习呢!
很早的时候,就有朋友跟我说过,大学的选择多种多样,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读大学到底是来干嘛的。我慢慢也明白,这才是大学与高中根本的不同点。高中统一都是为了高考上的高分数,但大学,有的人是为了专业里的高分数,有人却想要在四年间增加自己阅历,还有人是来为自己以后创业做准备。每个人的目标都不同,所以有的人考证,有的人满世界跑,还有的人逃课搞业务。每一种都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一种选择都没有确定下来的人。前面可以走一步看一步,但真正到了大三大四,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宣讲会职业选择一齐涌过来的时候,选择或许会比能力更重要。这时候,才是真正熊与鱼掌难以兼得的时候。
综上,和大家同为一名普通大学生同时一直在思考大学生活方式的我想给大家提几条可能还不是特别成熟的建议。第一,明确自己以后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以及想从事哪个领域,确定自己的一个发展方向,以防当外界选择太多的时候,自我迷失,人云亦云。第二,明确好目标与现实之间的关系。做好自己当下所能做好的一切。第三,努力把大学生活过的充实,不要排斥自己所喜爱领域外的其他方面的可能性,尽可能多的去了解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第四,以后不管你在什么领域从事什么工作,永远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态,保证自己有离开体制依旧能独立生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