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曾经说过,“读一本好书就像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的确,读一本好书甚至可能改变人的一生。不同于读其他书籍,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哈利波特》是我唯一一本可以把整个灵魂都放进去的书。是它让我真正明白什么是爱,友谊和勇气。
哈利出生时,他的父母因为一个预言被伏地魔残忍的杀害。哈利从那次袭击中死里逃生,只在额头上留下一道伤疤,他在姨妈姨父家生活,但他们虐待他,对他冷眼相看。直到一封霍格沃兹录取通知书的到来,改变了他的命运。他被巫师界认为是大难不死的男孩儿。还被迫忍受一些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应该拥有的名誉。他童年并不快乐。但是他并不是孤身一人。他有他的朋友,同学和信赖的老师。在七年时间里,他一次又一次的与伏地魔正面交锋。正因如此,他从那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深厚友谊和勇气,还有无限的忠诚和难以承受的牺牲。但他从未放弃过,朋友,家人,老师的信任和无私奉献,使他勇往直前。直到最后,当他敢于直面面对死亡时,他真正胜利了,他终于战胜了黑暗。从那之后,魔法世界又重新生机勃勃,多姿多彩。
这本书情节曲折离奇,充满魔法,读起来爱让人爱不释手。这里有准备巫师等级考试而焦头烂额的学生,有不苟言笑,不怒自威的教授,还有祝福和嫉妒相互纠缠的友谊。霍格沃兹的学生们在九又3/4站台踏上火车驶向既精彩纷呈又险象环生的旅程。的确,这一切都是那么奇妙,像是梦中的世界。
但是《哈利波特》所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奇妙的魔法世界,它也不仅仅是写给孩子,更写给成人。它写出了这个世界上太多的人性。忠诚与背叛,信任与宽容,恐惧与迟疑,以及善恶共生在波澜起伏的故事情节里一一展开。让我真正感动的它告诉了人们什么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那就是爱。只有读完这本书,我才知道那是一种何等深沉而又伟大的力量。这本书里有父母对子女的爱,有朋友之间互相帮助的友爱,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恋人之间终生厮守的爱。这些都是最美好最纯粹的人间真情。它让我知道了这个世界因为有了爱而变得如此美丽动人。
十一年前莉莉为了保护哈利惨遭伏地魔杀害,但从此那深深而又浓厚的爱就一直流淌在哈利的血液里。是母爱给了他动力,给了他勇气,让他最终战胜了伏地魔。是母爱让他一直勇往直前,从未退缩。因为他知道,他的母亲告诉过他“真正爱我们的人从未离开过我们,也永远不会。”他坚信,他的父母一直在心中陪伴着他,他也永远不会孤单。
而邓布利多教授才是哈利最坚实的靠山,其中多少日子里哈利因为不受别人信任而被孤独冷漠,邓布利多教授总是能站在哈利的身后,做他最忠实的后盾。他也为哈利化解了很多矛盾。那是一位教师给予一名学生最好的爱。
还有斯内普教授冷酷的外表下火热的内心。直到那一句always我们才知道了他毕生的誓言。是他那发自肺腑的话语,让人们真正看到了他的伟大和真情。作为一个双面间谍,他不得不隐藏起自己来,他不被别人信任,还要承担最大的风险。但他从未放弃过,也从未后悔过。爱的力量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他从来没有为自己活过,直到最后死的那一刻,他仍然在奉献着一切。
这些伟大的人们啊!是他们内心中一种强大的力量一直支持着他们在不断前行,即便前途一片黑暗。而那种力量正是伏地魔所不具备的——爱的力量。只有心中有爱的人,才会充满光明,坚持正义,才会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在爱面前,一切都显得是那么渺小,因为只有爱可以消灭世界上所有的怨恨,背叛,邪恶与黑暗。
每每读到这些片段,我都潸然泪下。是爱让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们成为一个大的团体,彼此甘为奉献一切。是爱,使千万股力量交织在一起,足以对抗黑暗。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年,祖国合格的接班人,更应该心中充满正能量,充满勇气和光明,最重要的是充满爱。爱祖国,爱家人。热爱着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事物,热爱自然,热爱生命。记住,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心中有爱,便不怕世上万难,定能改变一切。
是爱引导了世界的主旋律。它给了我们勇气,给了我们力量。是爱,不让我们陷入泥潭,而是站起来,拥抱光明。
唯爱,便是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