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给人类带来灾难,给国家和人民造成损失。引起火灾的原因很多。人们在生产,生活用火时候管理不严,用电不当,小孩玩火,雷击起火等都会引起火灾,带来祸害。
为了防止火灾的发生,我们需要养成安全用火的习惯。掌握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即一: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二: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三:组织疏散逃生能力。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在任何场所,任何情况都不能玩火柴,打火机,更不能点火玩耍。在家里,学校或野外用火,要有人守在旁边,注意不让火向外蔓延。用完火后要把火熄灭,如果用煤气,液化气等,用后要关紧阀门,以免引起火灾。
遇到火灾突发时千万不要大乱章法,要镇定用正确的方法自救。我来向大家谈谈如何自救吧!处在烟火中的,如果烟火不大,可以俯身行走,如果烟火太浓,必须卧地而行,同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火灾中丧失的人,多数不是被烧死的,而是吸入过多的有毒烟雾而死)如果衣服着火,要立即在地上打滚,把火压灭。在烟火中的人不要叫喊,防止吸入毒气可以向火场外面抛掷东西,让外面的人发现你所在的位置前来救援。如遇山林火灾,要朝逆风的方向奔跑,这样才可以摆脱火焰的追逐。如果楼房发生火灾,可以把湿棉被,毯子等披在身上,顺楼梯逃生,不到迫不得已千万不要跳—楼。如果楼梯口被封住,可以通过窗口,阳台逃生,用绳子或把撕开的布条连接起来,栓在窗口,阳台上,顺着绳子或布条望下滑,也可以抓住屋外的排水管望下滑,在底层的人可以用竹竿逃生,如果不能逃离楼房,应想办法进入卫生间或厨房。因为卫生间和厨房面积小,容易封闭,可以隔绝烟火,另外,卫生间和厨房里有水龙头,可以随时熄灭火焰,如果火势太大,卫生间和厨房也能安身,确实需要跳—楼逃生,千万不要站在窗口往下跳,可以让身体贴着墙壁往下滑,这样既可以双脚先落地,又能减小落地高度,也可以防止头部受伤。另外我们应该学会使用干粉灭火器:
一:右手托着压把,左手托着灭火器底部,轻轻取下灭火器。
二:除掉铅封。
三:拔掉保险销。
四:左手握着喷管,右手握着压把。
五:在距火焰两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摆动,喷射干粉覆盖整个燃烧区。
发现火情,要迅速告诉大人,并尽快拨打119火警电话,通知消防队来救火,在电话中说明火灾发生的地点、周围的道路情况。帮助消防队更多地掌握火场情况,尽快到达火场。
只要我们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在遇到火灾时不慌张,我们便能在火灾中安全撤离,保住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