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爸爸出去工作时,全家人都会对爸爸说:“一路平安”;每当我去上学时,妈妈都会对我说:“平平安安上学,快快乐乐回家”。我家在农村,在农村里,一家人不求福贵,但求平安。我家就是的,只要一家人平安健康就知足了。
如今,农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电,这无疑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方便,一到晚上,整个村子也是灯火通明,流光溢彩。刚开始用电,人们是既好奇又担心,生怕发生危险。自从农村实施农村用电安全强基固本工程以来,人们对电有了很多新的认识,也知道了如何正确规范用电,生活更安全,更放心。但目前在农村,人们对电的认识还不足,不知如何正确规范用电,以至于在日常生活中也发生了一些因用电不当而致的惨事。
去年春节,各家都在忙碌着置办年货,欢欢喜喜地准备过年。邻居徐大伯家还买了新的大彩电和空调,说今年的三十晚上可以舒舒服服地看中央台的晚会了。除夕的晚上,正当我们一家聚在一起看晚会说笑是,突然听到外面“呯”的一声,紧接着就听见人喊救火,出门一看,徐大伯家着火了,大家都忙着去救火,过了好一会儿,才把火扑灭。时后一了解,才知他家春节时怕用电多,私自改装了电路,乱接了电线,导致电压过高,出现了短路,引发了火灾,不仅烧坏了电线,连新买的电视也烧坏了,真是得不偿失,幸亏救火时同村的一电工也在场,指挥说要先把总闸关掉再救,要不然还不知会酿成怎样的大祸呢?这事以后,人们才知死拉乱接电线的严重后果,从此再不敢了。
在农村,人们农闲时会撒网捕鱼,但现在有些人为了方便,就想出了用电来触鱼。这个方法虽看似聪明,但其实里面存在很大的危险性。不久前,听说在邻村就发生了一件电鱼导致的惨事。一位三十多岁的叔叔因触鱼时电瓶漏电,又碰巧在高压线旁,所以当场电死,全家人悲痛欲绝,后悔不已。
这些鲜活的例子,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让我们认识到安全用电的重要性,如果就因为要省点而伤害了自己的身体,那是这多不知啊。所以在这里我要劝告大家,在用电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规范。因此,我觉得用电最重要的时安全。
让我们共同构建和谐农村,安全农村,使农村群众用上安全电,放心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