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学习了安全用电方面的知识,学到了很多过去不知道的知识。通过今天的学习,我知道我家在用电方面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一回到家里,我就当起了老师,决定带领爸爸和妈妈一起学习安全用电方面的知识。妈妈说:“先吃饭,等吃完饭再一起学习吧?”我肚子早就咕咕地叫了,于是,先解决温饱问题。
因为今天我要当爸爸和妈妈的老师,所以我很早就吃完了饭,平时吃饭都是我最慢,今天我却是最快的。爸爸和妈妈还在不紧不慢地吃着,我心里就想着如何上好今天的安全用电课。我一抬眼,看到电饭煲的灯还亮着,可是里面的米饭已经不多了,我就走上前去,把电饭煲的插头拔下来,我灵机一动,就对爸爸和妈妈说:“安全用电,应该是从节约用电开始。你们看,电饭煲里的米饭快要吃完了,这灯还在亮着,还在用着电,太浪费了。今后一定要注意节约用电。”爸爸和妈妈见我说得很有道理,不住地点头。我为我这灵机一动的开场白感到高兴。
爸爸说了一句:“好孩子,你能不能看一下家里还有哪里地方还在浪费着电呢?”我一听,赶快到各个房间里去检查,看看有没有还在浪费电的家用电器。我来到客厅,电视虽然没有播放,但是红色的指示灯还亮着。我想起了老师今天教我们的内容:家用电器处于待机状态下是浪费电的。于是我把电视的插头拔了出来。
我又来到我的小书房,发现空调也处于工作状态下,这可是大浪费了,我搬来椅子准备上去把插头拔出来。这时爸爸已经吃过饭了,看到我这样,就对我说:“别动,让我来。”爸爸一边准备拔插头,一边自言自语地说:“还真是浪费。天气已经转暖和了,空调好长时间都没有使用了,也该休息一下了。”
妈妈也吃完了饭,过来说:“还真节约哩。看看家里还有没有电器处于待机状态?”我四周看了看,好家伙,还真有个漏网之鱼。原来,家里上网用的路由器的灯还亮着,我迅速走上前去,把电源插头拔出来。爸爸和妈妈都夸奖我做得好。
我又查看了一下,还有一个家用电器冰箱处于待机状态下,就赶忙走过去,准备拔掉插头。妈妈连忙摆手说:“别这样,冰箱不需要那样做的。”
我问:“为什么呢?老师不是说家里的家用电器处于待机状态下是会浪费电力的,怎么妈妈不让拔掉插头呢?”
妈妈耐心地对我说:“冰箱是个很特别的家用电器,与其他的电器是不一样的。冰箱需要永远保持通电状态。”这时,爸爸也上来给我讲了相关的知识。我又懂了不少知识。看来,我还是不能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