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求恩医生是加拿大无产阶级战士,为了帮助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他放弃安逸生活,不远万里地于1938年初来到中国抗日前线,以其毫不利已专门利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和精湛医疗技术,满腔热情地为中国人民服务,支持中国人民正义事业。他带着战地医疗队转战多个战场,冒着枪林弹雨,在极端艰难的环境中抢救了成千上万的伤病员,培养了大批的革命医疗战士,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他还帮助八路军医护人员提高医疗水平,为部队培养了一批合格的医护工作者;白求恩以他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的热忱,从而赢得了根据地的干部、战士和老乡的尊敬和爱戴。
历史穿越了黄尘古道,总有一种精神颠扑不破,总有一种气质历久弥新,也总有一种情怀不曾老去。正如白求恩的精神一样,即使经历了70年的岁月,依然激励鼓舞着我们。
最感动我的是白求恩医生关心病人、爱护病人,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故事。不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白求恩医生从来不拒绝病人,只要发现病人,从不放过治疗的机会。无论在炮火纷飞的战场还是在寻常百姓家里。有一次白求恩医生在驻地发现一个小男孩有兔唇,他就想法找到家长,说服家长让他为男孩做个整形手术。虽然孩子的豁嘴缝合手术很简单。几天后就拆了线。”豁嘴儿”一下子就变成了漂亮的孩子。白求恩医生在贫穷的晋察冀根据地老百姓眼中,简直就是一个八路军派来治病救人的活菩萨。在炮火连天的抗日前线,他为抢救伤员废寝忘食,抢救了无数的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受伤的战士。最终因为连续工作四天四夜没合眼,太疲劳了,在给伤员做手术时把手划破了,但他没有顾自己的伤口仍然继续给伤员做手术,最后由于伤口感染而牺牲在抗日前线。
作为医务工作者,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已,专门利人的精神,一直都围绕在我们的身边,扎根在我们的心里,无形中影响着我们的行为。也许你没有注意到,在门诊、在住院部、在手术室,医护人员们会用温柔的话语安慰病人,用温暖的眼神倾听病人的苦恼,会握紧病人的手向病人传递战胜疾病的信心。
清晨当你在品味你的营养早餐时,医师和护士门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做晨间护理,查阅病人的化验结果,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当你和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精彩节目的时候,护士还在细心地照顾着病人,为病人拉好被角盖好肩膀,以免病人着凉。夜晚你们已经进入甜蜜的梦乡了,住院部的医师和护士门正在进行夜查房,急诊科的医护人员正在紧张地抢救病人,手术室的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急诊手术中,也许你会觉得这些都是医师和护士们应该做的,会觉得这都是些小事情。可就在这些小细节、小事情上,才真正凸显了病人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信守了医德。经常有医护人员的孩子生病发高烧了,可他/她们选择了这个职业,却注定无法照顾自己的孩子,大多只是把孩子交给了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来照顾,自己又投身到工作中来,细心的照顾其他患者,完成手术,这类事情经常会在我们的身边发生,这不正是白求恩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精神的写照吗!我们医护人员承担着保护患者身体健康的重担。只有对工作认真负责,才能实现为病人治好病,服好务的宗旨。这不正是白求恩同志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的完美体现吗!
白求恩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影响我们不断进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大家都利用自己的业余休息时间,参加学习班,学习本专业的最新理念和相关的专业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为患者提供一流的医疗保健服务,永远把病人的利益摆在第一位。
医护人员一直以来都在用白求恩那种对同志、对人民满腔热忱的精神,关心病人疾苦,视病人如亲人,主动的为他们排忧解难。
正是白求恩精神的不断鼓舞,才使得我们医护人员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最不平凡的事,把最平凡的事业做到了最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