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秋初,任金秋琉璃湮却夏末翠意,在开始收获的季节,畅想一份辛劳后的喜悦,自然的留恋,恍如便系与这4季的宛转,而两千多年历史的流转中,人类给予自然与现实的美丽空想,则是流淌而不曾枯竭的墨迹。
文字是一种心灵的倾述,或对自然,或对文化,或对现实,但是归结点,便在于生活。书与生活,仿佛天成的默契,人类自我的历史,也由甲骨而缓缓展开。青藤蔓朔的几千年里,页页简章,也真实存在了生活。我们习惯于讨论生活,品读书籍,是由于书与书中所记载的历史事件,逼真的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当中。每种对书,抑或对生活的眷恋,都让另外一者不可避免的牵扯进来。失去了书,生活又该如何?没人知道,恐怕也没多少人想知道。
书,在千年的历史里印证了它存在的必要性,纵然始皇背倚苍天,也燃烧不了它的傲骨,而简单的几笔文字,却能在岁月洗礼下渊源相传,进入每户人家的生活,确切有着绝不寻常的地方。
生活,是行动的起源,我们的思想,亦是对生活的体会,每份睿智的哲思,本质上,逃脱不了对生活的感悟,文字,正是这类感悟与思想的载体,能清晰的纷呈与众人眼前。读书,与其说是与文字的邂逅,倒不如说是与一种思想的碰撞。
“使生如夏花之残暴,死如秋叶之静美”。生,或有悲伤,或有狂喜;死,或有恐惧,或有释然。每每捧读《飞鸟集》,这样的文字,都涌动出了不死的生命。一行文字,以夏花残暴,秋叶静美,写尽了本述不尽的生死。但是细细想来,却真是如此。生就是现实的狂热,满腹豪情,死是灵魂的延续,换一个世界的静养,当如叶之安逸释怀。而生活,正是生与死的博弈与相依。
拜读《飞鸟集》,也或其他书籍,不是去抚摸泛黄书页的沧桑感,或当作一时的玩味,而让我们渴望去感受与作者心灵间的交换,去感悟抽象出来的生活真理,释然,抑或激昂,又或平实,甚或其他自我感遭到的情怀,都是一种不可挑剔的生活态度。
书,源自对生活的真实感悟,读书,实则是内心对生活的执着与挚爱。这份不变挚爱的源泉,正是由于书与其承载的思想能给心灵一种彻头的洗礼。
与书本的对唔中,心情越发程亮,我们的柔情,坚毅,睿智,包容着万千情感。《假设给我3天光明》,黑暗中的光明,让我们更加坚定的面对困难;《文化苦旅》,深邃文明的涅槃,让我们更加正确审视文明的记忆……看着这些书柜上的书,我的脑海悄然显现了这些书中的思想精粹,这些巨人的力作,让我们的情感世界更加丰富,面对生活,我们越发从容的应对着,感悟着,甚而享受着。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在手旁的,不是伊人,却胜伊人。书,是手中不曾放下的牵挂,连绵着千百年的记忆,有时候,角落里的一行文字,却是脑海里永久的记忆,在自我的生活里,时而徘徊,时而畅想,面对它,我的勇气,我的豪情,在迸发,在出现,在低头时直起绝不曲折的腰板,在功成时敲打内心的桀骜。
泡一杯菊花茶,泛着秋韵的淡香,偶有茶水点滴氤氲,打落在眼前书本的纸业角落,惊动不了已然寂静欣赏的心,沉默无言的对语,念着过往,向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