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鸢》之中,以文笙为主线,写他从一个小小少年,成长为一个时代中的成人。当他还小时的家变,他虽不懂,但小时候造成的痛苦是很难挽回的,时间的磨砺,读后感使他沉默,也使他成熟,他的眼里总有一层看不透的,不属于他的眼神,这就是痛苦过后的遗物,这,才能看透人生,想要把一个沉默的人的骨气写出来,无疑是需要深层思考的。
人生,就像是风筝,因为命运而上下翻飞,但人所少不了的,是一条主心骨,每个人都有主心骨,心定为民族之魂魄,人与人连起来,一片风筝的海,一代人的沧桑,浑然磅礴,家与国的起伏,个人命运的穿梭,最后,都是归于时代的,但时代,也是归于人的。
?北鸢》完而未完,有什么时代是会必定的结局呢?只有在如今找到自己的根,才能明白应向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