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婚姻不幸福,作为他们的子女,婚姻也往往不幸,这就是原生家庭对孩子不可忽视的影响力。
我的朋友小敏从小就生活在父母无休止的争吵和无休止的冷战之中,她曾眼睁睁地看着父亲揪着母亲的头发往墙上撞;也曾看着绝望的母亲拿着菜刀冲出来要与父亲拼命。年幼的她被吓得蜷缩在墙角瑟瑟发抖,她逃避不了,也不敢挺身而出,她觉得这个世界糟透了。
小敏原以为父母会离婚,可是直到她读完大学有了工作,家里还是一如既往的战火纷呈。母亲说,老了,打打闹闹一辈子,也习惯了。倒是你,以后一定要嫁个好男人,千万别象我……
可是小敏的第一次婚姻却和母亲几乎同出一辙,她的丈夫脾气暴躁,一言不合就摔盆摔碗,拳脚相加,小敏反抗过,也挣扎过,每次当她看到自己年幼的女儿那惊恐的眼神时,都仿佛看到了童年的自己。
后来小敏离婚了,自己带着女儿生活,她说,原生家庭的阴影太可怕了,我暂时无法修正自己,但至少我可以做到及时止损,带着女儿逃出来,给她一个相对平静的生活环境,我不想让女儿再像我一样。
在缺爱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他们往往更渴望爱,却不知道如何去爱;他们往往更渴望安全感,却不懂得如何去获得。童年的阴影像岁月中的暗伤,一到雨天就会隐隐作痛,往往需要人们穷尽一生去修复。
父母的婚姻已成定势,童年不会重来,可是孩子终会长大。当你感觉到痛苦的时候,治愈也就开始了,作为一个成年人,当你有了关于父母关于婚姻的觉醒意识,想要面对并试图抚平过去的创伤,这绝对是个好的开始,你一定要抓住这个时机让自我成长。
父母婚姻的不幸绝不应该是自己婚姻不幸的全部理由。放下指责埋怨,学会去悦纳自己那并不完美的父母;抛开自卑胆怯,放手去拥抱内心深处那个没有安全感的小孩,学着去与父母和解,与自己和解,与全世界和解。爱和原谅会让你的日子重新开出花来。
如果你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从现在开始,努力让自己幸福吧,毕竟,你的人生只有你才能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