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就像根,永远是树叶的归宿;家就像陈年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包含了更多的生命内涵。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个这样的家庭。
她的家庭是一个三世同堂的六口之家,虽然只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家庭,但是全家人遵纪守法、夫妻恩爱、尊老爱幼、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全家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建和谐社会尽心尽力,获得了单位和邻里的普遍赞誉。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她没有很高的学历,也没有体面的工作,更没有显人的财富,但她却有一颗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赤诚之心。她就是庄浪县人社局清洁工。十多年如一日,她默默地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书写着虽不辉煌但却充实幸福的人生。多年来,她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计得失,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到了让领导放心,让职工满意的业绩。
人人都知道,清洁工的工作有多脏、有多累,但她从不计较。而她的丈夫在她的支持下,一心投入工作,在单位上也是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只要工作需要,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同事中谁若有难缠的工作,只要找到他,他都不吝施教。他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连续6年评为优秀等次,被县委、县政府记三等功两次,今年又被评为全县第十届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奖励。
关爱家人家庭和睦
作为一名清洁工,她从无怨言,默默地支持着丈夫的事业,承担着教育儿女的责任。平时夫妻俩生活上相互关心、相互尊重,工作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他们结婚十多年来,家里总是充满着和谐的气氛,笑声不断,得到街坊邻里的羡慕和赞扬。
“学会理解和包容,要懂得感恩,想想自己,想想别人,每一个人都不容易。”这是她感悟最深的一句话。在他们结婚的十六年中,婆媳之间、夫妇之间,始终注意尊重对方,做到相互理解。自古以来,婆媳之间免不了有些摩擦,但是作为儿媳,她能够用那颗热爱家庭、关爱家人、希望老人安康、儿女健康向上的善良之心,真诚对待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使这个家庭成为人们羡慕的和谐家庭。
十年前,公公在一次车祸中不幸损伤了中枢神经,多年来行动不便,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车祸刚发生后,他们夫妻俩四处打听,求医问药,但一切努力都无济于事。从此照顾老父亲的重担就落在了他们身上。他们天天给父亲按摩、吃药,洗头、洗脚。一个行动不便的人,大小便失禁是再所难免的,作为儿媳的,从来没有嫌弃公公内衣、内裤刺鼻难闻的味道,总是给他换洗得干干净净。为使老人生活得舒心,隔三差五,她还做一些老人喜欢吃的佳肴,为他添几件新衣。老人经常在亲戚邻里间夸赞她:“我寻了个好儿媳!”
虽然这些都是平凡的小事,不足以挂齿,但它就像催化剂一样,使他们全家感情日益融洽、家庭和睦、生活有滋有乐。她带着一颗善解人意的心,以她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热爱家庭的本能,把这个家庭安排得井井有条,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十六年间,她用自己的努力和宽容善良之心,维护和建造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言传身教育子有方
因丈夫工作忙,在家承担了大部分的家务。她在家做饭总是计算着时间,争取在孩子回家后马上吃上很香的饭菜,在家庭中,她是孝顺的儿媳,勤俭持家的爱妻,更是成功的母亲。这个家庭是让人羡慕的家庭——公婆安享幸福、夫妻恩爱和谐、儿女成绩优秀。她不仅注重儿女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孩子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以及广泛的兴趣爱好,时时关心两个孩子沿着正道走,勉励儿女刻苦学习,礼貌待人,并主动与学校老师联系,了解、关心孩子的成长状况。
“笨鸟先飞早入林”、“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些励志名句,她时不时地向孩子言传身教。丈夫深知妻子的辛苦,有点空闲时间他也顾不上休息,总想着帮妻子做点事家务活,陪妻子购物、逛街,陪孩子写作业、作运动。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儿女在他们的耳濡目染下,从小就非常懂礼貌,尊重长辈,遵纪守法,不仅成绩名列前茅,还在学校的才艺表演中表现突出,多次获得学校的表彰奖励,得到长辈们的赞扬和邻里间的好评。
在今年的毕业升学考试中,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庄浪一中,女儿也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水洛中学。他们的成长映射出一个文明、和谐、向上的家庭带给他们无尽的精神食粮。这些都和夫妻俩科学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及平时的言传身教分不开。
团结邻里互帮互助
夫妻俩是助人为乐的人,邻里关系也处理的非常融洽,深得邻里的信任和尊重。在他们看来,这是人的一种本能。他们经常帮助亲戚、邻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一次,楼道一邻居家里漏水,渗到了楼下,而他们家里又没人,夫妻俩千方百计想办法,打了很多个电话,终于找到邻居开了门,还一同帮忙拖地排水,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化解了因为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
她说,每年都会有十多个亲戚朋友或老家里来的人找她帮忙问医看病,不是因为她懂医术,而是因为她长年为亲戚朋友生病住院不停地奔波、探视,有时还要侍候,成了医院里的“老熟人”,有时还要为远路上的老家人亲自报销药费。有人说,你为邻居亲朋何必那么辛苦了呢,他们却有自己的说法:都是街坊邻居住着,谁家能没有个事,互相帮帮,互相理解就过去了。普通的人,朴实的话,可这里面包涵的意义却令人深思。
十六年来,夫妻俩,相敬、相爱,他们是一对平凡的夫妻,他们的家庭也是一个极其平凡的家庭。这个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有一颗平凡的爱心,他们互帮互助,用自己的方式携手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用各自的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