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晚上7点30分,计算机系11级计1班及2班全体同学在计算机楼108室开展了主题为“大学生感恩教育”的班会活动。此次活动目的是通过开展以“大学生感恩教育”为主题的安全知识教育班会,增强学生们的感恩意识,全力营造“感恩”文化,进一步拓展大学生思想教育、传统美德教育、文明礼仪等教育的内涵和外延、积极构建文明校园、亲情校园、和谐校园。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树立报效祖国思想;让大学生学会“知恩、感恩、报恩、施恩”,深刻理解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关爱他人;保护环境、勤奋学习、回报社会;珍惜幸福、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班会就大学生的日常生活有关感恩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此次主题班会采用了(宣传活动的意义,举行感恩活动,以“感恩”为主题布置宣传板,悬挂条幅,创设校园感恩氛围,班级制订感恩活动方案以及召开感恩主题班会等新颖的方式。主要针对大学生的如下现状:如今大部分人都是独生子女,对家长的关怀以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很多时候表现得比较自私。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开展“大学生感恩教育”主题班会的重要性。
感恩,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情感。肯定是感有心生,表现于外。很多人不懂得感恩,是因为他没有对比,没有感受,没有苦与甜的比照。我们进行相关的教育,开展相应的活动,进行有效的宣传和灌输,需要营造一个相对的环境。大家注意否,在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上,很多人感动的热泪盈眶,听过报告后往往表态,要学习那些先进人物,而且这样的感动能够维持一段时间。另外的例子,从教堂做完了弥撒或者观礼,人们往往心境平和,面带笑容和感动,为什么呢?因为刚刚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和感动,人们都能够得到一些精神的升华。
大学生开展感恩教育,主要是通过是多组织活动,让学生们在社会活动中感受别人的辛苦付出,感受生活的艰辛与丰富,逐步发现自己的一份努力,换来心灵的净化,在灵魂的升华上可以得到更多的精神享受。这样这种感恩教育才能够发乎情,止乎礼。恰到好处地完成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步骤。
生命只有在感恩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感恩中才能永具魅力。感恩构筑了我们美好的家园,成为连接亲朋好友的纽带。通过此次主题班会活动,我再一次深刻的休会到:懂得感恩是一种美德。体会感恩是一种幸福。学会感恩是一种文明。懂得感恩,才会懂得付出。通过感恩教育,使学生感悟到了:父母养育了我们,老师教育了我们,同学朋友关心我们,他们在某一瞬间给了我们感动,让我们感受到了世界的美好;通过感恩教育,使学生感悟到了:思想和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许多学生学会了发现爱、感受爱、懂得爱、播种爱、传播爱;通过感恩教育,学生体谅父母的多了,浪费的少了;学习的热情高了,逃课的少了;遵纪意识强了,违纪的少了;同学关系更融洽了,矛盾冲突少了;师生关系更和谐了,相互不理解的事少了;通过感恩教育,达到了培养人、教育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然而感恩教育不能流于表面,给父母洗脚固然一个重要的活动,但能不能从内心感激父母的辛劳和奉献,自觉主动地寻机回报,那才是感恩教育有了成效。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样的诗词俗语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感恩情结。然而,处在社会转型期,一些人的感恩意识在逐渐淡化,金钱和利益代替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相助和亲情关爱。因此,开展感恩教育是当代大学生思想教育和身心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一课。
开展感恩活动,使我们大学生体会到: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才懂得去孝敬父母、去尊敬师长、去关心帮助他人、去勤奋学习,去学会包容;开展感恩活动,对大学生起到了提示、启发、引导、教育的作用。他是思想教育新的载体、切入点和着力点;开展感恩活动,对于今天的大学生来说,它更是一种责任意识、自立意识、自尊意识和健全人格的培养;开展感恩活动,使大学生懂得了这个道理,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必须为我们做什么,我们的收获并不都是自己的成就;开展感恩活动,在重要的纪念日、节日进行的效果更好,我们注意了活动的多样性、参与性和实效性。
由于在座的同学积极表现,使这次主题班会开得很有意义,很成功,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安全系着你、我、他;愿我们的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鲜花;愿平安永远着伴随我们大家!
感恩活动,我们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