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学生进行礼貌教育,是一个巨大的工程。讲文明、有礼貌、重礼仪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需要,是他们个人内在修养的表现,也是他们将来走向社会人际交往的必备素质。如果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养成了良好的文明礼貌行为习惯,将来在社会生活和工作中,就能受到别人的尊重,就能建立一种良好的人际关系,就能成就一番大事业。要从小抓好这一教育,因为不仅关系着一个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更关系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程度。为了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班召开了一次主题班会。
这次主题班会总的来说是开得比较成功的。这次的活动目的是通过活动,使学生懂得我们中华民族是世界闻名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做人的美德,更是一个现代文明人必须具备的美德;通过主题班会活动,使学生继承优良传统美德,增强爱国情感,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初步树立社会责任感;把礼仪常规贯穿到表演形式之中,让学生受到情趣的熏陶和思想品德的教育。通过这次主题班会,同学们能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说出一些熟悉的礼貌用语,也能根据一定的场景正确地使用一些礼貌用语。学生觉得主题班会的形式很好,乐意参与到活动中来,连平时从不发言的学生也抢着说,抢着演,让他们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课后的一段时间,学生也能把礼貌用语常挂在嘴边,文明之花开遍班级。
当然,也有小部分学生自觉性不够,只能坚持很短的时间,一旦没有提醒,他们就会忘记,尤其是在上放学路上,不能主动向老师问早、问好。同学之间没能礼貌相让、使用礼貌用语。其实要真正让文明礼仪之花开遍班级、开遍校园,不能只靠一节班队课的,而应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