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志愿服务心得体会
为倡导市民文明乘车、打造和谐公交,市委组织部、市机关工委、团市委倡议成立铜都党员义工、青年志愿者公交服务队。很荣幸,我成为其中一员。3路公交这个平台上,用我的微笑、我的热情、我的耐心,服务着广大乘客,并在付出中收获快乐、在奉献中提升自我。
我的服务的时间段是早上7点到9点。因在之前没坐过3路公交,于是,9月1日晚上,我到上海路的候车点等候我即将服务的公交车。没想到,不知道公交车从哪个方向先驶过来的我,等了将一个半小时才等到。和晚上的志愿者小喻一起上车,开始我们的志愿服务。可到了汤家岭才发现,我们非常“幸运”为一辆没有站台录音的公交车服务。我和小喻分工,一人发传单,一人报站台。当我报错一个站台名时,我脸刷的一下全变红了,连连和车上的乘客道歉,真怕他们觉得志愿者狠孬,暗下决心,晚上一定要记清所有的站台名,用真情的服务,塑造志愿者的良好形象。到香屯终点站后,我记下了两位司机的手机号码,并和黄师傅约好第二天早上6点四十在财政局附近的朱潭埠见。第二天我如约上车了,跟大家说声早上好后就开始我的志愿之旅,给大家发宣传单、提示注意事项、宣传优待政策、帮扶有需要的乘客,等等。此后每天,我都按时上车。在工作日,做满两小时后,我马上回局里,并积极转入工作状态,完成日常工作;在周末,我则做三至四个小时,然后再去市里逛逛。
每天,我都会说上四遍乘车注意事项。在车子从始发站发车三站之后和从广场启动后,我都会和乘客说“各位乘客,欢迎乘坐3路公交。我是这辆车的志愿者。在这跟大家说几个注意事项。一,请各位发挥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给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等特殊乘客让座;二,_的三个位子是老弱病残孕的专座,请大家以后上车时尽量把这些位子让给他们乘坐;三是车上是个公共场合,请大家爱护卫生,不要吸烟、不要乱扔果皮杂物,同时请大家尽量保持安静,要聊天的乘客也请小声一点;四是司机师傅会提前一点报站台,要下车的乘客就按门铃,不方便按门铃的乘客就说一声要下车,这样我们到站就会停车,要不我们就直接开走,节约大家的时间。谢谢大家的合作!”
每次,我都会尽量给特殊乘客上车安排座位。特殊乘客上车后,若是没座位了,我就问没有人给他让让座,若问了三遍了仍没人让座时,我就会带着特殊乘客到年轻人旁边,请他让座,然后对让座者说几声谢谢。实在没办法给他腾位子时,就会对他说声抱歉。这样的我,时常被乘客感谢着、包容着,非常幸福。也更加坚定,要用实际行动,引导大家养成自主让座的习惯,而不是我们志愿者在车上时被动让座。
每时,我都积极宣传我们公交的优待政策。7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伤残人、盲人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只要出示有效证件就可以(盲人除外)。有时遇到上车时投币的老人家,我会上前询问他是否办理老年证,并告之若是满70周岁了,可到民政局办理老年证,这样,以后就可以凭证免费乘坐公交。若遇到不投币或是误以为拿着绿色老年证和残疾证可不投币得乘客,我会劝说其投币,并告之后两者不属于优待政策的享受对象。
为期半个月的志愿者生活,让我成长着、快乐着、憧憬着。大体上,我的志愿之旅是平和的,因为德兴人民大都能文明乘车。但偶尔会遇到一些不通情达理的乘客,就是不肯投币,让我很想发火。但看着身上的绶带,想着自己是一名志愿者,我忍下了,继续微笑着、劝说着。这让我觉得自己成熟了许多。便民、利民的公交开通后,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这让身为志愿者的我,非常自豪。时常看着老人家结伴成形,坐着3路公交,满脸幸福地游览着德兴,我非常快乐,特别是那一次看到两位老年乘客说时隔20年又来香屯了时幸福的表情,我很快乐。每当获得车上乘客对我服务肯定、听到他们的谢谢时,我很充实、很幸福。也正是这志愿之旅,让我进一步了解德兴,了解德兴人民的热情、善良、质朴,,这让身为外来客的我,非常有信心、有意愿扎根在德兴这片热土上。
虽然半个月的志愿者生活结束了,但从中获得的收获将一直伴随了我。结交的新朋友,通过我建立的“德兴公交志愿者”qq群而时常联系着,分享着;得到的肯定,让我觉得活着很有意义;收获的快乐,让我觉得生活是美好!总之,这次的志愿之旅,让我在奉献中快乐着、幸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