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步行街做义务献血宣传。在我的想象中,应该不会有太多人义务献血,所以需要我们这些志愿者宣传。但是事实上,是义务献血的人太多了,所以需要志愿者为他们服务。
我是第一次参加义务献血宣传,但是很快就投入到了工作的状态,而且在这次宣传中自己也了解到了很多献血的知识。
为了保证血源的质量,义务献血对献血者也是有很多要求的。首先就是献血者必须带身份证,不能有传染疾病,这是大家都了解的基本要求。但是义务献血还有很多条件可能是大家不太了解的,比如一周之内患过感冒、伤寒、痢疾或一周之内服用过药物;患鼻窦炎、近视超过600度;妇女经期前后三天;体重低于45公斤;喝了酒的人是不能献血的。这些规定不只是为了病人将来用血的安全,也是为了献血者自身健康考虑。
有些人以为献血是件很简单的事情,抱着来了就抽,抽完血就走的想法。其实不是这样的。义务献血有其一定的程序:首先就是由志愿者询问其是否符合献血条件,符合条件的人要填一份义务献血表格;随后又专业的医生为准献血者测量血压;然后有医生为准献血者测试血型,志愿者给准献血者倒糖水,为没吃饭的人拿面包(有的人认为献血应该像体检一样空腹,其实这是不正确的,献血前应该吃饱);最后准献血者就可以上义务献血车等待抽血,成为光荣的义务献血者了。
献完血之后,志愿者要为献血者拿牛奶喝,要他们在椅子上适当休息,并告诉他们一天之内不要做剧烈涌动,不要把粘针眼的创可贴拿掉,针眼三天之内不要沾水。医院将给义务献血者发放义务献血的证书和毛巾或水杯之类的小纪念品,物资虽轻,但是重在精神鼓励。
在宣传之中,我发现不同的人献血的目的也是不同的。有的人是为了身体健康,因为半年左右献一次血对身体是由好处的;有的人是为家人考虑,因为按规定义务献血者的献血量超过800毫升,则其直系亲属如患病需要可以免费用血;也有一个高中生,他母亲说有献血证对高考可能有好处,究竟事实是否如她所说我不得而知。当然,绝大多数献血者都是抱着献爱心、做好事、回馈社会的想法。
通过这次义务献血宣传活动,我才真正知道很多人对义务献血是不了解的,他们甚至对自己的身体也不是很了解。比如说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清楚自己的血型,有些三四十岁的中年人也不知道自己的血型,我不知道他们是否从未做过身体检查。由于国人的健康意识和经济状况,每个人都定期做体检肯定是不现实的,但是义务献血可能会成为一个良好的平台。因为采集的血样送到医院后肯定需要通过一些检查项目,如果义务献血者留下联系方式,医院检测出血样出现问题后便及时通知献血者,也等于说为义务献血者做了免费血检。这对义务献血者来说可是真真正正的实惠。可能医院方面要考虑到成本问题,但是我们都知道义务献血是无偿的,而医院卖给病人确是收费的,相形之下,医院自身应该不会有什么损失。
在昨天的四个小时之内,就有100人左右到我们做宣传的献血点义务献血。由此推想,如果真能对义务献血者实施血检工程,日积月累,受惠的人群肯定不是一个小数目。
义务献血者对社会奉献了爱心,如果社会对他们也有一定的关怀,也会为我们社会的乐章增添一个和谐的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