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近两个月。回顾当交通文明志愿者的时光,心中充满了酸甜苦辣。在此期间,我经历了很多以前未曾遇到的事情,让我对生活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体会。
还记得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时,团委孙书记把我们带到工作岗位,换上志愿者的红马甲,戴上小红帽,举起小红旗。看着衣服上醒目的志愿者标志,每个人的心中都格外激动,大家对即将进行的工作充满着期待。我们工作的地点是益新街与丰华路交叉处。我们的任务是文明交通劝导,具体任务是劝导行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遵守交通规则,协助交警保障交通的畅通,通过我们的行动,让更多市民消除不文明交通陋习,引导大家文明行车,安全出行。
刚开始参加活动时发现了很多不文明的现象和安全隐患,有的摊点摆在了马路边,有的汽车横在路口,这样看上去很不好看。还有很多汽车司机和行人总是急着过马路,大家互不相让,闯红灯,横穿马路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样就很容易出事故。起先,大家还不太好意思去劝导,但在老师的帮助下,大家渐渐主动起来。在志愿工作日,大家早上七点之前就要到工作岗位,下午是两点。在此期间我们感受到了什么是艰苦。日晒雨淋不说,还要吸入汽车排放的尾气。因此大家站上一段时间,脑袋就有点昏沉沉的,不过大家意志坚定,不会因为那点苦而受不了,都坚持到了最后。然而把我们承担的苦跟交警承担的苦相比,那就不值得一提了。他们所要忍受跟面对的困难不知道要比我们多多少倍。
付出也就会有收获。在我们的劝导下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逐渐减少,大家都能做到文明出行,这让我们倍感欣慰。别人一句温馨的谢谢,一个浅浅的微笑,更是让我们倍感甜蜜,心中的自豪跟喜悦顿时油然而生。从这次活动中,我还学习到了很重要一点,那就是如何与人交流沟通。别人横穿马路的时候,该怎么规劝才能让他们真正的认识到横穿马路的危险性与不负责性,从而以后再也不做类似的事;别人向你问路时你又得如何讲才能让人明白,而遇到自己不清楚又该怎么办,一句“对不起,我也不知道”呢还是怎样?所有这些要真正学起来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此外,从这次活动中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之处,本身也存在不少坏习惯及缺点:像闯过红灯,不走斑马线,也乱扔过垃圾;别人帮助你时没说谢谢,不懂得感激……这些都是不经意间的举止行为,然而却能折射出一人的素质修养。总之,这次活动让我获益匪浅。我会好好珍惜这段时光,同时今后再接再厉,从自身做起,呼吁身边的人,为建设文明的家乡尽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