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医学院“三下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我有幸作为一名成员随队出发参与其中。早上八点,在院系领导们的谆谆叮嘱和亲切关怀中,医学院的大巴车启程去往本次“三下乡”的目的地——新密市助泉寺村,助泉寺村的名字还有一段缘由呢,据传曾有一位老僧入村求水,村民舍水后老僧插下拐杖后离去。之后村民拔出拐杖,有清水流出百步形成泉眼,解决了村民的吃水问题,所以当地村民决定建助泉寺加以纪念,村子也更名为助泉寺村。
上午十点,在村民们热切的期盼中,满载医学院专家老师和学生的大巴车到达了村子。来不及修整,简单的整理一下物品后,我们就来到了村子的党群服务中心开始了一天的义诊活动。初来乍到,免不了一番手忙脚乱,但在带队老师和当地驻村党员干部的指导下,我们的工作很快便进入了正轨。我和其他的成员们被分为了几组,为村民们量血压、测血糖,并发放问卷调查村民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在简单的血压、血糖测量后,村民们在我们成员的带领下向谢忠礼,代民涛两位专家老师就诊,进行更深入的诊断。
两位老师深得中医文化之精髓,在问诊方面也各自有着独到的见解。谢老师自信沉稳,风趣幽默,往往两句话就可以拉进和病患之间的距离,让村民们感觉亲切自然,愿意回答谢老师关于病情方面的问题,这对病情诊断和开药治疗都有帮助;并且谢老师经验丰富,眼光独到,指出问题往往一针见血,效率极高。代老师则深谙中医阴阳调和、五行互补之道,在康复养生方面的建树颇深。由于前来问诊的村民大多是一些年纪较大的老人,大补之物反而会消耗老人的元气,故代老师倾向于用一些日常中药综合调理,在潜移默化中改善老人们的的体质,提高他们的睡眠质量,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大象无形。我在代老师身边帮助记录诊断信息,学到了不少中医理念与沟通技巧,可谓受益匪浅。
与此同时,我们还为村民们准备了四季治未病的宣传页以及防疫小扇子,将调养身体和防范疫病以一种平和的方式向基层群众进行宣传。随队的裴兰英和韩雪两位老师温柔漂亮,美丽大方,积极主动的询问村民们身体健康方面的问题;和等待问诊的老人们唠闲话,拉家常,从饮食角度切入,为村民们调理改善身体状况,可谓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作为一名渴望进步的入党积极分子,我一直把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作为自己的目标。既然有了这次机会,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我和我的同学们一定会牢记我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贯彻落实医疗下乡,为祖国医疗事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贡献自己的力量。绝不辜负党的亲切嘱托和群众的热烈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