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再次翻开《安徒生童话》的时候,似乎找回了童年时的那一抹绚丽的光辉,里面寓意动人心弦、情节跌宕起伏的故事又一次地引领我沉沦在童话的甜美里。然而甜美的童话也不乏引人深思的哲理,就像《踩面包的小姑娘》,主人公小英娥的命运牵动着我情感的丝线,让我引发了对于“美”的思考。
小英娥是一个自以为是而又骄傲的漂亮女孩,因家里穷苦母亲将她送到富人家做工,好心的女主人将原本生的漂亮的小英娥打扮得更加美丽,小英娥为此愈发骄傲得不可一世,有一次在回家路中看见正在劈柴的穷苦母亲竟愤怒的扭头而去。临近新年,女主人给了小英娥一块面包,并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让她回家看望自己的母亲,途中小英娥路过一处沼泽地,为了不弄脏自己美丽的衣服,将面包扔进泥中欲踩着面包过去,不料沉入泥中堕入地狱,被女巫变成石像。她在人们的谩骂声中痛苦地度过了一段狭长的光阴,后来她从这些声音中听到了一种与众不同的哭泣声,是一个善良的小女孩在为她流下同情的泪水,在这个女孩的感化下,她冲出了地狱,变成了鸟儿,将人们撒给她的面包屑让给同类吃,当面包屑积累成和她当年踩的面包一样大时,她终于飞进了上帝向她敞开的慈悲之门。
可怜的小英娥最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将自己从痛苦中解脱出来,然而她为了不弄脏裙子而踩面包渡泥潭的行为至今在许多读者的心中敲着警示的鼓点。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们多愿意把自己精心包装一番得以在别人的心目中留下好的印象,何错之有呢?重要的是人们常常为此忽略真正的美——那些出于本能的、来自善良的内心深处的美。
你们一定听说过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陈乐平吧?他们是不同的人,但是都有着金子般的内心。他们为什么被称为最美?他们美在哪?美在奋不顾身车轮底下救学生的勇气上,美在伸出手臂接住坠楼婴儿的爱心上,美在生命最后一刻拔下车钥匙保护乘客安全的责任上。他们虽然没有生得像小英娥那样美丽的面孔,但是他们心里的无私、爱心与责任让他们变得如同金子一般闪闪发光,让人们觉得他们怎么看都是美的。这种美从内在滋生,渐渐凝聚,最后升华在举手投足之间,比起外在的繁琐装饰,这种美美得透彻,美得自然。
真正美丽的人在我们身边也许显而易见,也许默默无闻,我们要与美共伍当然也要学会感化一些看上去并不真正美丽的人,就像《踩面包的小姑娘》中同情小英娥的女孩一样,她用美丽的同情心使一个搁浅在深渊里的灵魂获得了救赎。也许我们自身也并不真正美丽,那我们就应该像小英娥一样知错就改,付出真心的实际行动,让自己的心灵受到洗礼,变得美丽。
外表的美只能取悦一时,永远敌不过岁月这一无情的“手术刀”,而心灵的美则经久不衰,它可以伴随着人的一生,充斥着浑身上下每一个角落。
真美在心,心灵美才是真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