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书都被视作人类的精神食粮。喜欢读书的人,必定都是学识渊博。古人就曾说过“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样的美言。书是传承文化的工具,因为书,我们达理;因为书,我们有素养。
我很荣幸,因为我是一名教师,因为职业的选择,我天天与书为伴。我觉得偶尔会有一些好词佳句从我大脑跃然而出,但是因为人的惰性我不再去汲取新鲜的养份,我发现我那仅有一点墨水渐渐在流失。记得那会读书,一封信,一篇文章,洋洋洒洒一会便写起。自己细细读来觉得有甚回味。然而事过几年,如今叫我酝酿一篇文章,却如同登天,不知如何起笔。曾经想过原因,却没有去深究,也不愿去思索,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在继续着这种空虚的日子。
不久前,在我们县城教育局发起了读书活动,看着学校那一幅幅标语,我内心深处似乎触动了什么,我觉得自己似乎想起点什么东西来。听着学生那慷慨激昂的发言时,我仿佛回到了读书时代,我想起了自己这么久丢失的东西,真的是太重要了。
在把书放到教室与同学们见面时,我意味深长的对同学们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小的方面讲,要提高自身素质,从大的方面讲,要提高整个国民的素质,这都需要与书交朋友。”我跟他们讲起了西方教育,在西方发达国家中,不管男女老少,每天除了正当的学习外,都会有两至三个小时的课外阅读时间。这不是强行规定,是他们已经养成的良好习惯,所以他们的国民素养、礼仪程度都很高。学生睁大着眼睛听我讲,也纷纷表示愿意做到。
通过此种活动的推行,学生确实比以前更懂事了,也汲取到了一些课外的知识,从课堂的回答中,我都看到了,但这只是开始,学生还不够投入,可是我相信会越来越好的。空闲的时候,我也会拿出书本来读一读,有时也上书店走一走,顺便也买回一本两本。我比较钟爱散文集,在心情烦躁的时候,一个人静静地去看一看、品一品,与文章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忧伤,一起感慨。忽然间,我便觉得心情豁然开朗了许多。
我非常感谢这一次的读书活动,它不仅在帮助学生提高知识面,同时也在帮助老师提高品格,希望这样的热潮能在每一个人身上自觉的形成。让我们以书为伴,塑造美好心灵,点亮我们心中那盏智慧的心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