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热爱劳动。而一提及劳动,往往总能从同学们的眼中看到迷茫和困惑,我们都知道劳动这个词,天天都能听到,嘴巴上也总在念叨,可是却没有人能真正说得上来劳动究竟是什么。它毕竟是一个宽泛的词,但它并不空泛。其实劳动,就在我们身边。
曾被巴甫洛夫感动过,一位曾荣获诺贝尔奖的俄国生理学家,每年植树节都会在自家门前的空地上种树;曾被陈仁老伯伯感动过,一位年过七旬的老爷爷能始终如一地无私植树护林守山。也曾被12-13班的同学们感动过,前不久,我们在团支书的带领下成群结队,冒着雨参加志愿者植树活动。树苗很重,泥泞湿滑的路面不知道有多难走,可全班却没有一人发出怨言,拎着泥裹的鞋,举起脏脏的手反而摆出了最骄傲的姿势,为青春留下了一张宝贵的照片。
我想,这便是劳动的真谛。正如高尔基先生所说的那样:“劳动是世界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动起手来做事,做力所能及的事,做对社会有益的事,就是劳动。劳动后面必然是一种责任感,一种义务,只要有责任感,有担当,我们必将更强大。劳动最光荣!
另外,我们要尊重劳动。我们的幸福生活来源于父母的日夜操劳,我们成绩的蒸蒸日上来源于老师的无私付出;校园的绿化,少不了绿化工人的精心培育,宿舍楼的井井有条,少不了宿管阿姨的倾心关怀;教室的干净整洁,少不了值日同学的尽心尽力。可与父母顶嘴,漠视老师,乱踩草地,冲撞宿管,乱扔垃圾的行为屡见不鲜,不由得令人心寒。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烟台大学的7名环卫员,他们每天都吃大学生们的剩饭剩菜来提倡节约。他们说:“吃了半年剩饭,换来了学校餐厅泔水少一半,值!希望以后不再有剩饭。”在半年的坚持之后终于有了收获,他们的行动不仅影响了烟大师生,也触动了更多的人,他们用行动证明了:尊重劳动者不应该只是叫口号,而应作为实事,尊重农民的劳动,浪费可耻,我想当今许多人未必能做到。
同学们,当你们每天早上起床,你能叫出目送你离开宿舍的宿管阿姨的名字吗;当你在食堂点餐时,你能叫出为你打饭的食堂阿姨的名字吗;当你漫步在美丽的校园里时,你能叫出精心修剪花草的绿公阿姨的名字吗?是的,我们没办法叫出来,别说名字,甚至是面孔或模糊的身影我们都记不住。就正如东野圭吾在《白夜行》中所说:“人生也一样,有白天和黑夜,只是不会像太阳那样,有定时的日出日落。”生活中那些默默无闻的劳动者,是他们的无私奉献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用他们的黑夜换我们的光明。劳动最光荣,不只是说说而已,是无私的劳动者挺着浸透汗水的胸脯发出的呐喊,是人类重新拿出放在口袋里的双手,面朝从原始社会到现在时间印刻下的掌故而引发的深思。
劳动最光荣,在五一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想最伟大的劳动者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