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马克西姆·高尔基写的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中的第一部,内容包括的高尔基幼年时期从三岁到十岁的生活。
小说的主人公阿廖沙·彼什科夫很小就失去了父亲,和母亲、外祖母一起到外祖父家生活。外祖父是一个性格怪癖、暴躁、自私的人,他经常狠狠地、无缘无故地打阿廖沙,最严重的一次把他打得失去了知觉,大病一场,在床上躺了几天。阿廖沙的两个舅舅米哈伊尔和雅科夫也是粗野的人,他们为了阿廖沙母亲嫁妆而天天闹分家,打得头破血流,还把自己的妻子活活打死。阿廖沙唯一的朋友伊凡对他很好,为他挡了不少打,逗他开心,但是伊凡却被阿廖沙的两个舅舅放在他身上的沉重的十字架砸死了。从此以后,给他慰藉的人是阿廖沙的外祖母,她善良、乐观,给阿廖沙黑暗的生活带来了温暖的阳光。她相信上帝,相信美好的事情总会来临。她以轻柔的语调给阿廖沙讲故事,安慰他。后来,忠厚老实的长工格里戈里教导他要做正直的人,被人们看作是疯了的科学家“好事情”,也给他带来了快乐和知识。
阿廖沙是一个坚强、乐观、善良的孩子,他充满了对生活的信心,还有对是非的判断。我们这一代的孩子们从小就在爸爸妈妈的关心和呵护下成长,经不起任何风吹雨打,我们要磨练自己的毅力,要像阿廖沙一样像一朵坚强的花儿挺立在风雨之中。我们还要学习故事中的外祖母、伊凡等人,他们在阿廖沙最艰难的时候给了他正确的引导与爱护,我们要时时、处处想着别人,不要自私自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