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党,是一个具有厚重历史意义的党。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初,李大钊和陈独秀等同志敏锐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决心在华夏大地上播撒下中国共产党的种子。在那个无数中国人不断发起救亡图存反抗的时代,资本家、学生、工人,多少能人志士举全身之热血振臂一呼,只为留下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绝命诗。无数的流血与失败阻挡不住中华儿女挽救中国的决心,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与科学性仿佛在无数中国人摸索向前的道路上点亮了一盏长明灯。事实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一个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与人民并肩而立的党,才能于历史的波澜壮阔中找出一个最为光明的转折点。
我们的党,是一个不断新生永远年轻的党。自1921年,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始,我们的党便带领人民群众开启了反抗旧社会、建立新中国、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坚持改革开放的漫漫征程。走过内忧外患与战争磨难,用短短40余年的时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腾飞、科技高速发展的中国奇迹,以绵延世界上7%的耕地喂养着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此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百年之际,我们的党却并不像一个耄耋沧桑颤颤巍巍的老人,她反而在紧跟时代的脚步,以一种勇于革新、不断审视自我前进速度的姿态,大踏步地走在时代前沿。前进的道路总是曲折,有时会拐向弯路,有时会发现柳暗花明。在这条并不平顺的路上,我们党选择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勇于指出自己可能会犯的错误,也敢于不断修正与完善自我。在和平年代,拿得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只为坚定一个怀揣了百年的初心。这一点也是中国共产党最为吸引我的地方,她让我看到,这是一个有着远大光明前途,走过百年仍将散发耀眼光芒的党。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参加第十八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时曾说,人类社会正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无论是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还是工业4.0的提出,人工智能、5g、大数据的涌入,都在以不可预见的速度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我想可以确定的是我们这一代人所面对的未来,一定是一个传统行业受到碰撞、反应,重新洗牌的时代,是一个中国崛起、国际社会力量更迭的时代,是一个见证人类历史、见证世界变革的时代,是作为当代中国青年的我们站在决定人类社会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上的时代。正如狄更斯在《双城记》中所写的那样:这是一个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信仰的时期,也是一个怀疑的时期。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今时今日处在这样时代背景之下的我们,应当深刻认识到时代所带给我们的机遇,无论我们个人的力量有多么微小,都可以担当起责任,相信每一位中国青年此时的选择将决定未来中国的发展走向哪个方向。也许我们来自不同行业,也许我们怀有各自的迷茫,我们责任的来源和组成也各不相同,青年时期要立志高远,不但要立足岗位、学精业务,更要时刻胸怀祖国,去思考自己可以为国家、甚至为人类社会做出点什么,改变点什么。无须过多关注结果,过分怀疑个人的微小力量能否有所成就,只是大胆放手去创造,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便足矣。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创造了人类发展惊天动地的奇迹。此刻,我们的国家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我们作为未来共产主义事业的接力者,应当时刻学习和继承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怀揣对人民的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