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迅猛发展,我们的生活习惯也在逐渐发生着改变,而这其中,最明显的改变莫过于消费观念了。还记得以前,每次出门前一定先要摸摸衣服口袋,默念口诀“手机钱包卡钥匙”,如果漏掉了哪样,一整天的好心情都会受到影响;现在呢,除了手机几乎什么都可以不用带,走到哪里都是手机支付,如果家里装了智能门锁,连钥匙都能省了去。互联网的时代就是这么便利,科技的力量将我们带入了“智慧生活”的新阶段,而作为“智慧生活”最佳体现的校园,同样也迎来了一场智慧化的变革,“智慧校园”顺势而生。
智慧校园这个词,听起来高大上,用通俗点的话来讲,就是在学校的教室、实验室、会议室、图书馆、饭堂、宿舍、停车场、校门、校车……等等“死”的场所和物体,嵌入智能计算机,让它们“活”起来,然后通过互联网将这些“活”了的场所和物体串联成网,最后一一整合到软件应用平台上去。这种将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与校园资源和应用系统进行整合,以提高师生和校园资源的交互性和便利性,从而实现智慧化服务和管理的校园模式,就是智慧校园。简而言之,智慧校园所带给我们的就是——更加便捷的学习与生活。
那么,智慧校园是如何为师生带来便利的学习与生活的呢?这个问题,不妨就让我们来听听对智慧校园感受最直接的学生和老师是怎么说的吧。“以前,又是宿舍钥匙,又是大门钥匙,每次打球匆匆忙忙地就出了门,结果每次都忘记拿,真的很烦。”某职业院校汽修专业的晓杰同学特别激动地介绍说,“但是,自从学校开始使用智慧校园的手机应用平台以后,直接在手机上也能开门了。”说罢,他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在应用平台上输入了相对应的宿舍门牌号和密码,“嘀”的一声,宿舍门就打开了。
同班的雅婷同学正准备前往学校的图书馆借书。她说:“以前的借书流程特别麻烦,要带借书卡,每次还都得登记信息,关键是想借的那本书还不知道有没有被别人借走,经常都是白跑一趟,真是你不累我都累。”不过,自从手机上就能借书还书以后,她再也不用为借书的事情而纠结了。出发之前,可以先上应用平台查一查,看看书还在不在,在的话直接线上预约,再也不需要为忘记带借书卡而担心了,既安心又舒心。
电子商务课程刚刚结束,龙老师正在通过手机应用平台查看后台的考勤记录,考勤记录准确无误地记录着班级所有学生的缺勤情况,时间精确到秒,既节省了手动登记的时间,又杜绝了别人代签的问题。龙老师说:“自从有了这个智慧校园,学生的出勤率提高了很多。现在的教室里基本上全都是智能设备,不需要黑板,也不需要粉笔,只有一个像超大屏幕一样的电子白板,用手轻轻一点,所有的课件就生动形象地出现在学生的眼前,这样的课堂上起来可比以前有趣多了,直接提高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真的很不错。”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智慧校园的建设显得越发重要,而智慧校园也将越来越普及化和便捷化。从“数字校园”到“智慧校园”,互联网科技对教育的探索一直在路上,用智慧启迪创新,用创新拥抱未来,以互联网思维创新教育的方式和渠道,以信息化引领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们相信,智慧校园的建设必将助力学校、助力中国教育事业走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