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茹玛汗·毛勒朵长期扎根于祖国边疆,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将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的守边事业。1961年,深受父亲爱国守边情怀影响的她,与丈夫一起来到吉根乡,成为一名护边员,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冬古拉玛边防线上,50余年如一日巡边护边,每天最少要走20公里山路,创造出无一例人畜越境事件的守边业绩。上世纪60年代的冬古拉玛边境线上还没有明显的界碑,她便主动学写“中国”二字,一笔一划地将祖国的名字刻在帕米尔高原大大小小的山石上,50余载刻下10多万块“中国石”。
她拥军爱军,视边防官兵如子女,先后救助官兵156人次,被守边战士亲切称为“冬古拉玛妈妈”。
1986年7月的一天,她巡边时发现冬古拉玛山口的界碑被移动了,立即骑马赶到边防派出所报信,经工作人员勘查确认,界碑被人为向中国领土方向移动25厘米,最终经过交涉,界碑又回归原来的位置。她将祖国刻在心中,被誉为行走的界碑,如今依然与边防战士一起守卫着祖国的边境线。在她的言传身教下,三个儿子、两个女儿都是护边员。说到爱国护边,她坚定地说,“我们全家用脚步丈量祖国神圣领土的决心不停,巡边护边的信念不改,心系祖国的爱国之情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