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是作家罗广斌和杨益言合作写的一本革命历史题材小说,是我们六年级的必读书目之一,也是我们班读书节选中的一本书。
刚看这本书时,我以为《红岩》就是说“红色的岩石”,而我在网上一搜索,发现原义和我的理解的差不多,意思就是“红色的岩石”。但是他又是这样注解的:“红色是革命的颜色,岩石又是非常坚硬的物质;而革命者在狱中也坚持斗争,坚忍不拔,所以可以理解成红色的岩石,革命者坚强的品质”。
我以前都以为在1949年10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时,全国都已经解放了,看完这本书后,才知道那时中国还有许多地方没有解放呢!
在这本书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处,第一处是江姐受刑时的场面:“人们仿佛看见绳子紧紧绑着她的双手,一根竹签对准她的手指……血水飞溅……,”生动的描写了江姐坚强的革命意志和敌人顽强斗争的精神。第二处是“疯子”华子良逃走后,在关键时刻带领解放军营救狱中的同志们,“突然,一阵响亮的冲锋号声,在耳边响起。华子良终于来了,在最危险的时刻赶来了,党来了!”刻画了牢狱里的同志们被党的光辉和照耀所感动的场面。
读完这本书才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像江姐这样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和平日子,好好学习,掌握知识,学到本领,长大后才能像他们一样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贡献,才对得起这些牺牲的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