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我怀揣着满腔的热血和激情,报名参加了今年暑期的xxxx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之前,沈老师就给我们打了“预防针”,说这个暑期的三下乡活动会非常辛苦,大家一定要hold住呀!我心想我是农村来的,这点苦肯定算不了什么,但是经过这七天实践之后,我才意识到,这真的是一种磨练;我才体会到沈老师说的用意,一切都不是我们所想象和期待的那样......
20xx年xx月xx日中午,我们就开始了我们的行程,大家背着行囊,拎着大包小包,踏上了去往xxxx的火车上。火车行驶的旅程中,大伙有说有笑,满是激动和兴奋,全然忘却了行李的沉重和火车的拥挤,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集体参加这样一个活动。在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我们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xxxx,抑制不住兴奋的我们大声地喊出了“xxxx,我来了1这就是我们达到xxxx的第一天。
次日早晨,当我们还在浓浓的睡意中时,沈老师的“闹钟”叫醒了我们,后来,我们得知今天的行程很满,所以必须早早的起来。首先我们来到了xxxx革命烈士纪念馆,刚到馆前,大家就不约而同的三鞠躬,不为别的,仅仅是为了表达对那些革命烈士的深深敬意。听着讲解员讲解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大家都沉默了,在这种沉静中想象,怀着崇高的敬意,我们真的不得不佩服革命烈士那种崇高的精神。依稀记得革命烈士江善忠,在掩护游击队突围中,率部分同志阻击敌人,身负重伤,后蘸着鲜血在白衬衣上写下“死到阴间不反水1“保护共产党万万年1的口号。接着我们又参观了潋江书院(毛泽东故居)、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将军馆。一路上,我们感受着革命烈士的爱国主义精神,沐浴着传统的革命教育精神。
第三天,我们来到了xxxx中学,这是一所江西中医学院帮扶对象的学校。刚到校门口,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陈旧的教学楼和宿舍楼,破旧的桌子和板凳,诺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这是一所中学,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是老师和同学们还是取得了很多骄人的成绩。在20xx年全县中考中,本校学生取得了721分的高分成绩,当然,这离不开同学们的勤奋刻苦学习,更离不开老师的辛勤教育。临近傍晚,我们来到了当地的敬老院,队友们有的利用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帮老人们把脉,量血压;有的动手扫地,打扫院子里的卫生;有的跟老人们欢快的聊天,都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尽量的给予老人们更多的帮助。接下来的一天我们来到了枫边乡,石印村,山羊寨,这里的房屋真的很古老,都是用那种瓦片盖的。因为地处偏僻,所以村里的经济状况不佳,主要靠村里的油茶林和外出打工的青壮年挣钱。因此,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了。但是村民们却很好客,盛情的款待了我们,虽是粗茶淡饭,但却是我们吃的最香的一次。真希望我们这次的到来能够给他们的生活状况带来改善,这样我们才不虚此行。到达xxxx县已经是第五天了,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分水村,背着重重的行囊,我们又开始我们的徒步之旅了,纵使有千百个不愿意,我们依旧还是默默地前行着,跨过了一个又一个陡峭的山区,历经了四五个小时的山路,我们终于到达了分水村,其中有说不出的喜悦,也夹杂着些许的汗水,但更多的是感慨。次日上午时分,带着锄头和铲子,扛着我们的旗子,我们将要干一件“神圣”的事情,那就是修路,一路走来,我们见坑就填,虽然事情不是很大,但是队友们的激情却很高涨。 终于到了结束的时刻了,这一路走来,我们经历了很多,虽然大家每天都很赶,但是却很充实。这一路走来,我们由互不相识,到现在的无话不谈。这一路走来,其中有很多的汗水,却也收获了很多。看着大家无奈的眼神,眼角忽然有些湿润,是的,经过这六天的朝夕相处,大家感情都很深厚了,都舍不得分离。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次的分离是为了下次更大的团聚。不敢说此次的活动,我们收获了很多,但是,经历了这一次,我们确实也学到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