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今年寒假虽然让我觉得很累很辛苦,但我从中锻炼了自己,认识了自己的不足,并且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更多的是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感悟。也通过将近两个月的实践,使我有了些关于社会基层建设的心得体会,了解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恶劣的环境,激起了我要在寒假参加社会实践的决心。我要看看我能否在恶劣的环境中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大脑维持自己的生存,同时,也想通过亲身体验社会实践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更为重要的是检验一下自己所学的东西能否被社会所用,自己的能力能否被社会所承认。想通过社会实践,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我是一名大三学生,即将走上社会,更应该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在短短xx多天的实践活动中,汗水淋湿了我们的衣裤,泪水模糊了我们的眼睛。但我们选择了坚持。我们把永争第一的精神带去了社会,把学校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工作车间同志的心底留下了美丽的印象。
对大学生来讲不应该过分的相信“知识就能改变命运”知识仅是成功的一个条件。学校让人学习了生硬的书本知识。社会让人学会了如何来生存与发展。但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需要学习,在学习中奋斗,至于奋斗的结局有谁预先知道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是我们依然要抱着“努力不一定失败,放弃却一定失败”的心态来奋斗。
“努力不一定失败,放弃却一定失败”是我寒假在社会上漂泊后的一个重要认识。我独自一人来到陌生的地方打工,可开始几天的工作让我非常失落。一是搞那些大大的机器,心里总是恐惧会伤到自己。二是自己做的好慢,根本达不到产量,心里干着急,还要挨线长的数落。三是机器总是出问题,其实还是自己不熟悉机器的缘故……太多太多意外的事情发生,那刻,我好无助,好失落,也曾想过放弃,想过赶紧回家该有多好。可是我再想想我来这里实践的目的还没有达到,我就不甘心回去,在奋斗者中,一帆风顺的又有几个?每个人或多或少要经历挫折、磨难……甚至无法想象的灾难经历灼烧,而其所达到的成绩就与其内心所经受的煎熬的程度所成正比。生活中的奋斗者多,而至于出成绩的奋斗者却显然少,大多数人无法承受内心的煎熬而放弃了。人生中既然选择了奋斗,就要抱着“努力不一定失败,放弃却一定失败”的心态来奋斗来努力,过分的计算结果只能让你犹豫不前,错失良机。我证明了自己,我可以做到。这次的社会实践不仅给了我一些工作技能和经验,也让我认识了在今后的生活中,当面对陌生事情时,应该沉住气,知道了换个角度来分析问题,来解决问题,真的让我成熟了好多。让我体会到做事的过程是历练自己的过程,也认识了别人,结识了好多新朋友,对社会深层有了新的把握,一点一点的削减我的书生气让自己变得成熟从容,在打磨我那些跟不上时代的书本知识,在剥离我原本难以证明的观点,在工厂的嘈杂声音中细细的体会,工作过程是生活中极有意义的事情,这既是享受,又是折磨,更是一次历练。深刻的印证了也理解了“努力不一定失败,放弃却一定失败”。
正所谓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众人拾柴火焰高。一箭易断,十箭难折……在我们社会实践中明显地可以感觉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