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的作文800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点亮一盏心灯》。
在我记忆中,有这样一句话:“生命中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和命运抗衡,这力量就是——爱。”
爱是千里冰川上的一团火种,爱是茫茫暗夜里指航的灯塔,爱是历练风雨亘古不变的话题,爱是冥冥中心灵殷殷的守望……
每当提起爱,我就想起我教过的和我正在教的这些小不点们,曾有的经历让我刻骨铭心记得刚来德强时,教过一个小女孩,现在她已经上初中了,想想他能坚持下来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她那时没完没了地哭,哭了一、两个月,搂着、抱着、哄着、劝着、端水、喂饭、洗脚、讲故事……为了能留住这个孩子,我们使出浑身解术,她也不买你的帐。有一天,她竟哭着说:“老师,我爸妈是我亲身父母啊。”我孩子气的小声嘟囔了一句:“那我也不是后老师呀!”她“噗”的一笑,又很有节奏的哭了起来,我真的很心疼孩子,好说歹说她就是哭,没招了!我索性说了一声:“完了,气死我了。”就趴在桌子上一动不动了。谁知她竟跑上前来,一边给我揉胸口,一边搬脑袋,并大哭道:“老师,我的好老师,你可别死啊!我再也不哭了……”太阳出来了!办公室的老师都禁不住笑出声来。慢慢的,孩子开始坐在课堂安心学习了。有一次她竟把自己的明星照送给李老师和我,表达她的诚意,让我们感到莫大的欣慰和鼓舞,从而让我对孩子更生怜爱之情。
女孩的例子,充分说明一点,是责任让我倾注了爱。而照顾病中的肖扬,却让我在煎熬中找到了久违的母爱。
那天,病中的孩子拽着我,哭着要和我回家。看着这个管保姆叫“妈”的孩子,那痛苦无助的眼神,又不忍打扰他年迂古稀的、已瘫痪在床的奶奶,我下了决心,满足了孩子。然而晚上,孩子的症状加重了,连拉带吐,样子很吓人。我几乎六神无主了,家里只有我和孩子,怎么办?怎么办?我哭的心都有了。安顿好孩子,从七楼跑下来,顶着寒风,我深一脚浅一脚的去请医求药,心里不免懊悔,万一孩子有事,你说,我不是自找麻烦吗?我守在孩子的床前,默默祈祷,好容易孩子不闹了,我反而更担心了,一会试试鼻息,叫一声“扬扬”;一会摸摸心口,喊一声“扬扬”,真担心孩子会没有气……我的心悬着、揪着,直到凌晨孩子从睡梦中醒来。第二天下课,孩子要吃火腿肠,我连跑带颠跑到小卖店,没有。我不甘心,跑到外面去买。望着孩子狼吞虎咽的样子,我禁不住流泪了。突然有一天,他神秘的问我:“邓老师,你想要一个儿子吗?”“想。”我话一出口,他就喊了一声“妈”,那一刻,我幸福得快被融化了。
最难忘的是在香坊传染病医院陪护患急性病毒性菌莉的李羽彤。从入院到护理,我们几个老师求医问药,端屎端尿,洗衣擦身……直到她妈妈匆匆赶来,医生才知道,由衷地说:“德强的老师真好!”的确,在德强,哪位老师都会有几部这样爱的曲子,与这样的老师们一起工作,我感觉辛苦并快乐着,虽然我们的成绩还不够突出,但这丝毫掩盖不了老师们的辛勤汗水,掩盖不了老师们的无私奉献,这一切,会珍藏在孩子的生命记忆里。
每到假期,我班都会有孩子因家长不能来接而留下来的。作为班任,我总是主动把他们领回家,照顾他们的衣食住行。04年元旦,我们班王文罡因和家长怄气,坚持留在学校,我尊重了孩子的意见。说心里话,我人回来,心却没跟回来,一整天都坐卧不宁,直到给孩子买了两大袋好吃的送去,心里才安然。爱好让人牵肠挂肚。有一段时间,为了给后进生补课,我常常顾不上吃饭,这被孩子悄悄看在眼里。一天,一个孩子从食堂拿回一个馒头,气喘吁吁跑回来;接着,一个孩子马上倒了一杯热水举到我面前。看着孩子天真无邪的小脸,看着馒头上赫赫醒目的手指印,苦呀累呀,真的值了!
试想,教师从事的是教书育人的职业,假若教师本身不具备现代人格,那么培养出来的下一代就可想而知了。说真的,小学培育我们的教师,却不知为什么总不能忘却。他们的音容笑貌,他们的坎坷人生,他们的敬业精神,他们的高尚人格在我的心里打下深深的烙印,他们永远是激励我奋进的力量。我想,教师爱学生就要把欣赏的目光投向每一个学生,让更多的孩子从中感受到殷切的期望,体验成功的喜悦,获取向上的动力。以前,孩子小,多少有一些放不开手,总有点越殂代疱之嫌,经过反思之后,我尝试着放手,经过一段时间,我惊异的发现:原来我的孩子真不简单呐!以前开班会,都会把我忙得像个陀螺似的,可效果不是很明显。可现在不同了,从确定主题、组织内容、分派任务,直到串联词的编写……我只需把把关,就可以分享他们的劳动成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