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幸参加了龙湾区二期中小学老师培训,聆听了教育专家的精彩讲座。专家们的讲座中既有高深超前的理论,又有贴近教育生活的实际范例,令我耳目一新。这些讲座,对我不仅是一次业务理论的学习,也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提升,更是一次心灵的荡涤。也让我感到自身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现记录下自己的一些感受体会与大家分享。
给我印象最深之一的钟志农老师,是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专家钟志农老师凭借其四十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经验,从心理学角度出发,用先进的心育理念,幽默风趣、睿智亲切的语言,鲜活的辅导个案,深入浅出地向我们阐述了中小学生问题行为的心理成因。钟老师还给我们详细讲解了个体从初中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各阶段不同的心理发展主题。这场生动精彩的讲座,让广大教师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有了新的收获。教师们普遍反映这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内容贴近中学教学和生活实际,能引起大家广泛共鸣,引发大家深入思考,是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专家报告。而且,钟老师丰富的人生阅历和非凡的人格魅力本身就是一抹阳光,让沐浴其中的心灵,感受到一种纯净和高贵!
给我印象最深之二周红五老师周红五,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浙江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负责人,浙江省学校心理学和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学校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十佳专家”,国际学校心理学会(ispa)中国代表。很有幸聆听了周教授关于“师生交往艺术”的讲座。连续一天的课,他一直都站着,不看讲稿,不喝一口水,始终激情飞扬,声情并茂,挥洒自如。他戏称自己上课时的习惯动作“扭屁股”是成熟男人的标志,还不时冒一句 “找男人就要找我这样的”,引得整个教室爆笑不已。他还教我们做一游戏:双手交叉,右手在上的人属于较理性的人,左手在上的人,往往比较感性,是跟着感觉走的人。然后让我们猜,江泽民、温家宝是哪只手在上的,结果他告诉我们,他们都是左手在上,也就是说都属于感性的人。呵呵,难怪江泽民激动时拥抱女演员,温家宝在汶川泪不自禁.
给我印象最深之三,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吴郁葱老师来校作题为《良好师生是如何建立》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会上,吴老师语言幽默深入浅出,用生动的案例阐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理论,分析了当前中学生心理健康的现状,指出了初中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介绍了几种如何走进孩子心扉的沟通小技巧。全体教师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大有裨益,增强了大家教书育人的自信心和实际操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