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的好“诚实是做人的根本”。从小父母和老师就教育我们做人要诚实守信,不做说谎的孩子。但是真正做到的人少之又少。对于正在接受教育的孩子更是这样。
曾经我给孩子们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故事的名字叫做《手捧空花盆的孩子》。很久以前,有位国王要挑选一个孩子做继承人。国王吩咐大臣给全国的每个孩子发一些花种,并宣布:谁能用这些种子培育出最美的花,谁就是他的继承人。
有个叫雄日的孩子,他十分用心地培育花种。十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花盆里的种子却不见发芽。雄日又给种子芽了些肥,浇了些水。他天天看啊,看啊,种子就是不发芽。
国王规定的日子到了。许许多多的孩子捧着盛开着鲜花的花盆拥上街头。国王从孩子们的面前走过,看着一盆盆鲜花,脸上没有一丝高兴的表情。突然,国王看见了手捧空花盆的雄日。他停下来问:“你怎么捧着空花盆呢?”雄日把花种不发芽的经过告诉了国王。国王听了,高兴地拉着他的手,说:“你就是我的继承人!”
孩子们问国王:“为什么您让他做继承人呢?”国王说:“我发给你们的花种都是煮熟了的,这样的种子能培育出美丽的鲜花吗?”
就是这么一个诚实的孩子最后成为了国王的继承人。孩子们听了这个故事纷纷表示惊叹。是啊!诚信是人最美丽的外衣,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