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迁精神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奉献精神,更是一种家国情怀。西迁的老一辈革命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不远万里、支援西部,是使命、更是担当,他们深深懂得“有国才有家”的道理,为了这个初心,他们含辛茹苦,负重前行。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更要秉承老一辈的“西迁精神”,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从老一辈西迁人手中拿起接力棒,承继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把“西迁精神”发扬光大,用知识、用双手、用行动去奋斗,无愧于我们的时代。
1896年,西安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在上海创建,1956年,交通大学自上海西迁至祖国西北最重要的政治、文化中心——西安。于是,怀着建设大西北的理想,交通大学教师共有537人迁到西安,占教师总数的70%以上。从一无所有,到为西部工业发展奠定高等教育基础,再到成为祖国西部工业人才的摇篮,这离不开那一批批义无反顾奔赴祖国西北的老教师们和莘莘学子的奉献和付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我对于西迁精神的感悟,这正如周总理那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点亮了亿万学子心中的灯火。中国自建国以来,基础建设飞速发展,至今,人们仍不禁赞叹。
雷锋同志曾说,“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对新时代青年来讲,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是时代交给我们的使命,我们必须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像老一辈交大人扎根西部一样,
作为土木学子,深知中国发展的不易,理应扎实专业知识,在毕业后积极投身到祖国建设中去,堆砌起中国的一砖一瓦,拥抱每一寸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