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中秋风融融团圆情。河山实验学校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为契机,开展了以“我们的节日中秋”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意在让学生们在丰富有趣的实践活动中更深入地了解我国的传统风俗,传承民族文化。
庆中秋主题班会
同学们搜集与中秋节相关的资料,并在班内交流,了解中秋节的来历与含义,了解全国各地过中秋的习俗,并从中解读传统节日在生活中的韵味。各班开展以“悠悠中秋风,融融团圆情”为主题的班会。
诗情画意画中秋
用自己独到的见解画出了自己心目中的中秋节,利用周围图书资源搜集有关中秋节传统文化知识,以手抄报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中秋节的由来、风俗习惯、诗文等传统文化。
庆中秋手抄报展示
通过摘抄有关中秋节的诗句、词等,开展书法展示活动,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所蕴含的丰厚底蕴,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
庆中秋书法展示
开展一次“小小月饼寄深情”活动,为爷爷奶奶送上一块月饼,为爸爸妈妈干一些家务,为老师精心制作了节日贺卡。让学生在活动中不断亲身体验,感受父母长辈的不易,养成尊敬长辈,孝顺父母的善良之性。鼓励学生为父母制作中秋贺卡,帮长辈做家务,与家人一起品月饼、赏明月,感悟举家团圆的幸福.
通过活动,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得到提高,也丰富了学生的学习文化生活,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深了他们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理解,增强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