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7月24日,我第二次跟随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团来到文成县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回想去年文成之行,很多画面历历在目。朴实的民风和基层患者的信任给我了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没有犹豫选择了第二次跟随博士团进入文成。
文成县是浙江省温州市下辖的六个县之一,以明朝开国元勋刘基(刘伯温)的谥号“文成”作县名。文成全境以山地、丘陵为主,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驱车接近6个小时,我们到达了文成县中医院。再次抵达时,医院已经和去年有了很大不同,医院大厅右侧已经新建起名中医馆,院长热情的介绍了中医院去年一年的变化,特别是医院的硬件建设更新,名中医馆特地选择了博士团义诊期间开业,也让我们感到荣幸和由衷的开心。
中医在基层医院有宽阔的空间,许多中草药切实的解决了诸多疑难疾患。今年的义诊没有像去年安排在大厅,而是在新建的名中医馆。医院提前安排了挂号咨询,和往年一样,我进驻的还是风湿免疫科。风湿免疫科室是新近开设的科室,基层医院的医务人员对风湿疾病的了解并不是很熟悉,许多化验的项目都无法开展,因此很多风湿类的疾病只能凭借经验进行鉴别诊断。前来咨询就诊的人很多,在挂出去的40多号中,大部分都是皮肤免疫相关疾病。印象颇深的是咨询慢性湿疹的患者。中医讲究因时因地因人的三因制宜,就地理环境来说,文成县四面环山,雨水丰富,气候偏于湿热,由于湿热胶结而罹患慢性湿疹的患者不在少数,联想到叶天士所著述的《湿热论》,不仅感慨古人在湿热方面的独到见解,同时也了解到环境的致病因素和人体是如此密切。上午就诊的患者中,有几例都是年龄偏小的儿童伴发湿疹,同时伴有渗水。其中一例是高中生,因为皮肤散在发作湿疹,瘙痒伴有渗水,病情严重到已经影响正常学业的程度,有时夜不能寐。诊其舌脉:舌苔水润,脉滑有力。我依照慢性湿疹临床诊疗思路,按照运脾祛湿的法则治疗,开出了平胃散合四妙散加减的中药方剂,并嘱咐患者用黄连打粉外敷湿疹渗水的部位,期望能让其减轻痛苦。同样是慢性湿疹,去年在文成期间治疗的几位患者后续都有联系,且病患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
还有一例印象深刻的是文成县的一位女性患者,常年骨节疼痛,伴有轻度的畸形,晨起手指僵硬明显。该病症属于类风湿性关节炎,需要与骨性关节炎相鉴别。由于基层医院开展风湿免疫的检查较少,且医生对于风湿免疫的指标不是非常熟悉,很容易被误诊,最终病情迁延难愈,最终导致掌指关节畸形。了解患者的情况后,我让其在医院检查了常规的风湿因子相关指标,在病历本上写下了鉴别诊断,并和骨性关节炎作了比较,以防疾病被误诊。
短暂而充实的一上午不知不觉过去了,我们继续文成之行。第二站我们来到了文成县珊溪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于国家政策在扶持卫生服务中心力度较大,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员配备完善,且医院配备了常用的放射设备,内科诊断辅助器材。国家新颁布的中医药法大力提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中医相关义务人员,据了解,该社区配有一名执业中医师常年坐诊。仅仅一上午的义诊,包括外用的软膏和常用中成药一共开出了30多个中药处方。
为期两天的文成义诊,使我对基层的医疗工作开展有了新的认识,基层医院解决了很多老百姓基础性的疾病,中医药在基层开展一方面较西医诊疗更为实惠、方便;另一方面副作用较小,老百姓易接受。但是基层医疗的迫切需求也让我们倍感任重道远。中医药是一个巨大的宝库,基层老百姓对中医药的认识还仅停留在“中医看病没有副作用,西医看不好的疾病再来找中医”的层面,同时基层老百姓选择用中医进行第一次就诊的比例不多,这涉及到中医药诊疗知识的普及和中医药人才队伍的素质提升。“博极医源,践行服务”,我相信在中医药的道路上,我们一定会越走越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