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用华丽的辞藻,煽情的文字开始今天的讲述,因为我的故事太平凡,平凡得可能在每个老师的身上都发生过。不过,真的,教育就是由这样一个个平凡却充满温情的小故事组成的。
在提笔的那一刻,我又一次地想到了我工作后的第一个学生--郑婷匀。在我对她的经历不甚了解的时候,年轻稚嫩的我曾好几次为了她撒谎、不做作业大发雷霆,甚至有点讨厌她。直到有一天早上,我看到她脸蛋上有两个青得发紫的圆印子,仔细问过后才知道她的身世。原来在她五岁的时候,母亲就和父亲离婚了,但让我无法相信和理解的是,这么多年,她的妈妈从来没有去看过她,彻底没了音讯。父亲一直酗酒,也没有稳定工作,竟然把唯一的住房拿来出租,和出租户同住一个屋檐下,以此挣取生活费。脸上的两个圆印子,是父亲在酒醉后用皮鞋底打的,再看看她的胳膊上,腿上,居然也有很多这样的印子。在惊异于我们们学校居然有这样家庭背景的孩子的同时,我开始同情这个没有母亲的女孩子,和她谈心,给她鼓励,给她帮助。有一次,班里正好有同学说吃肯德基的事,很多同学一听来了劲纷纷插嘴附和,只有她一脸羡慕又有点自卑地不声响,果然,她长到10岁,从来没吃过肯德基。那个星期五,我和她坐在大洋百货的肯德基餐厅,她第一次尝到了肯德基的味道。也许是我的举动温暖了她吧,慢慢的,她越来越听我的话,也许真是喜欢某一个老师,就会喜欢她教的课吧,她极难得不做我的语文作业。为了帮助她树立自信,结交到更多的朋友,我特意让她在班队课上表演她的拿手好戏--扎辫子。也正是这次表演,让我真的领悟到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就像郑婷匀,虽然成绩不好,但是苦日子让她很早就学会了自理,就连家里每天早晚的粥都是她烧给父亲吃的,所以当孩子们看到她麻利地扎好两条辫子,又经我一渲染的时候,一个个都对她刮目相看。这么做是因为我觉得对一个生活在这种环境下的女孩子成绩可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让她有生活的自信,这是她将来独立面对社会搏击风浪的首要条件,因为自信会教会她坚强、独立。
xxxx年,我开始担任学校大队辅导员,从来没有经历过校级活动策划的我,在刚参加完激烈的市基本功比赛后,第一次承担了蒋忱老师演唱会的筹备工作,从主持词的撰写到活动方案的多次修改,再到影剧院两场的座位安排,汽车的来回接送,请柬的书写与发放,短片的制作,我亲力亲为;班级里的语文教学任务仍保质保量。活动开始前一周,我中午的吃饭时间几乎为零,但看到蒋忱老师的演唱会那么成功,我当时的高兴劲一点儿也不亚于她。第一次筹备活动的经历也让我“收获”了另一份“经历”水痘。因为紧张的生活节奏导致体质下降,加上当时班里有学生生水痘,时年25岁的我居然没过几天就光荣地被传染了,连发了四天不明原因的高烧,直到身上出了小疱疹到医院一看,医生吓得说:“水痘,马上住院,你这么大人出水痘,就好比得了天花,很容易引发心肌炎和脑膜炎,是很危险的。”因为年纪越大,得水痘就越严重,我的头发里、脸上、喉咙口,手心、脚心,关节。.。.。.几乎所有地方长满了水痘,又痒又痛,尤其是喉咙几乎无法开口。可当时的我“身在医院心在学校”,因为就要期末考试了,我的语文课怎么办?于是,我每天打电话给当时的班主任杨梅老师,让语文课代表接电话,布置每天在校要背诵的课文,朗读的词语;通过校信通每晚给家长发短信,指导他们每天该如何帮助孩子复习,也许是家长觉得我住院了还心系着孩子吧,杨老师告诉我家长都特别支持,没有一个人埋怨。出院后,在咨询了医生是否还具有传染性之后,我第一时间回到了学校,虽然医生说我这个的年纪的人得水痘,最好养上一个月。
xxxx年,我怀孕了。9月份的那场甲流卷地袭来,孩子一个个被传染,尽管我小心翼翼,但仍中了招,严重的咳嗽让我的身体和精神受着双重折磨,每天猛罐白开水,持续了两个多礼拜,尽管这样,我没有请一天假;12月底,我得了严重的耻骨联合分离症,寸步难行,但仍蹒跚着坚持来校上课,并将期末的语文复习计划交给了代课老师。还清楚地记得12月31日,我笑着跟陈校长说:“元旦过后,我就休息了,因为预产期要到了。”没想到,当天晚上就有了动静,第二天元旦,儿子出生了!沉浸在为人母的喜悦中,直到5月中下旬的一天早晨,我和很多产假内的老师一样,看到了尾号是“2200”的电话,我知道要提前上班了,果然,我必须提前20天代章婷兰老师的课,对此,我没有半点推托。时间转瞬到9月份,还在哺乳期的我开始备战江苏省语文阅读比赛,儿子小和刚接一年级的双重压力,让我在博爱、怡康、家三个地方掐着点跑,为此,我对搭班老师陈嫦娥一直心怀愧疚,她初来乍到,我却很少有时间帮到她。为了克服我要在徐州待三天的困难,虽然当时天气还比较炎热,但是我们全家下了决心彻底给8个多月的儿子断了奶。终于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我获得了比赛的特等奖。
年轻的我常常会傻傻地想:当有一天白发悄然攀上鬓角,身板不再挺拔,面对夕阳西下,坐在竹椅上,会想些什么?我想我的回忆肯定比其他然要多姿多彩,因为那里有我和孩子们共同成长的故事,相信我的脸上一定还会有一种表情,那就是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