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秋高气爽,公司组织我们到银川__山庄进行了一天的体验式训练。这次拓展训练的目的就是要激发我们的潜能以及优秀团队的建设。
在这之前我到过__山庄一次,那是几年前,也是公司还没有成立之前,那时候也只是有两家店的员工组成的一个小团队,当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我们一起哭过,笑过,埋怨过,感动过,相互鼓励,相互拥抱,收获了人生第一次的成功挑战。
而再一次来到这里,我还是满怀期待和渴望,还有担心,希望再一次为自己充电,以此来回馈到再次给我机会到这边培训的梅姐。
这次我们的培训教练姓郭,首先郭教练给我们进行了热身训练,将我们16人的团队分成了两个小组,每个小组选出了队长、副队长、卫生员、旗手以及宣传员,每个职务在我们的团队中都肩负着特殊的职责,这就意味着我们要进行比赛,要有奖惩,而当郭教练宣布了奖惩之后,大家更是激动不已,竟然是输的一队要喂赢的一队每人一口菜。虽然是小小的惩罚,但在我们的心中也已经认定那是我们团队要争取的第一份荣誉,我必须全力以赴!
接下来郭教练要求每个队要商定出队名、队呼、队歌,这个时候我发现每个人都积极出谋献策,我们组的成员有银川店的家人,还有四个是朋友店的员工,虽然之前从未有接触过,一点都不了解,但在此时大家没有一点陌生感,很快就达成了共识,因为我们眼中只有团队。我们的队名最后定为《团结队》,队呼是:团结一心,勇往直前!队歌是《学习雷锋好榜样》,然后我们在队旗上写下了我们的队名《团结队》并在上面画上两颗心,代表我们现在的心是紧紧连在一起的,然后郑重签上了我们的名字,表示我们的决心。
第一项比赛开始了,就是展示我们的队名、队呼以及队歌,当教练把队旗交到队长的手上的时候,我们紧张起来了,听清楚规则以后,我们高亢、洪亮、有气势的歌声顿时压过了我们的对手,而她们竟然还没有弄清楚是怎么回事,这充分证明即便是一件小事,精力不集中也会失败!得知我们赢得第一场比赛后,我们的士气大大提高了!大家相互拥抱欢呼着庆祝。
第二项教练给我们安排的科目是走断桥,这是一项自我挑战的项目,几年前我也挑战过,那个时候,第一次站在底下看8米的断桥心中真是紧张、害怕、担心,当教练介绍完安全保护措施以后,我的内心稍稍轻松了一些,看着第一个队员勇敢的踏上了断桥,我的心也跟着紧张起来,仿佛上面那个人就是自己一样,心都快跳出来了。大家在为她鼓励、加油,终于在犹豫了几秒钟后,那个队员勇敢的跳过了断桥。我们大家在底下也都开始跃跃欲试!我想既然没什么危险,我也一定可以过去,不能落在别人的后面,于是我第二个踏上了8米的断桥。虽然在下面做好了一切准备,但当我站在8米高的断桥上时,我还是害怕了。尽管断桥的距离只有一米,可是我的腿已经僵硬了,怎么也迈不开步,这时候底下的队员在为我加油鼓励,可是此时此刻时间仿佛停止了,世界也静止了。我只能听见自己的心在“咚咚咚咚”跳个不停,最后我选择了挑战,我相信我自己能行,迈过这一步我就能克服我心里上的一个障碍!于是我向前一跃,竟然稳稳的站住了,我知道我做到了,我成功了!
而今年的这一次我选择最后跳,前面的队员虽然年龄都很小,但是看着她们都微笑的表情,不退缩的脚步,我为她们感动!让我最有感触的是我们队唯一没有跳过断桥的小刘,虽然她知道自己有极度的恐高症,但还是爬上了断桥,谁都不能体会她当时的恐惧,看见她两个手紧紧抓住旁边的架子,大家都为她鼓励、加油!她也一次次试图跳过断桥,因为此时的她只想为团队争光,不想因为自己的退却而给团队抹黑!小刘最终因为身体曾经受到过伤害,心里造成阴影而没能挑战成功,但是大家没有谁去埋怨她,因为谁都看得出她已经挑战了身体、心理的极限。这项体验让我再一次体会到了任何困难面前都不要轻言放弃,只要我们坚定目标,树立信心,就一定能克服困难,战胜自己!
从这个项目中我感到:成功一定有方法,不是不可能,而是没有找到成功的方法,成功必须是全身心的投入,所有注意力都集中于一点,死死的记住你自己的职责和目标,每个人都提高一点点,团队就能迈出一大步,当困难来临时,我们也必须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直至成功!
每个人从出生以来无时无刻不是在团队中成长,上学是,工作也 是,通过这次拓展训练活动,让我对团队意识和个人在团队中的作用感悟至深。
一个优秀的团队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只有设定明确的目标才能使一个团队产生共同的方向和行动力,这一点无论是个人或团队在工作中必须要确定的。
一个成功的团队必须要有素质过硬的决策者,决策者需要具备良好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决策能力,大局意识与团队意识。面对目标,团队每个成员都会产生自己的方案,这就需要一个领导出来,对大家的方案作出决策,以确定最好的解决方案,这样大家才不会再争吵中浪费时间,乱成一团,最终完不成团队的目标。
一个完美的团队都会以团结为核心思想,在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时,团队凝聚力、相互关心、鼓励、包容,将使团队更加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