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这一词汇,几乎每天出现在每一个医护人员的面前,晨会中、病历中、交接本中……
参加工作十年余的我,手足言行地围绕着生命二字,“习以为常”的将这一词汇变得有些“麻木”了。只是默默期待着每一位患者能有着同样的病历描述——生命体征平稳!渐渐地,我们医护人员似乎已成为掌握他人生命大权的“主宰者”!
新年伊始,新冠病毒的疯狂肆孽,中华大地弥漫着恐慌的味道,让口罩一度成为了新的“奢侈品”。原本沉浸在杨文医生的悲愤中的医护人,再次冠名为“天使”,在“逆行者”与“战士”等美誉的簇拥中,一批批在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摁下犹如鲜血般的红手印;一个个穿上隔离服,装扮成“同一模样的卡通人”,替代了昔日“小鲜肉”的阵容,成为了“全国抗击非典2”的主角儿,在大众面前直播着一场与“新冠病毒”抢夺生命的“大戏”,我也是其中演员之一。
2。14是西方的情人节,我主动伙同几名护士“出轨”了!在接到院部前一天的通知后,我被任命主动请战留观二组的护理组组长,带领4名(第二天院部又增至5名)护士进入发热留观区。而就在这一天,特殊的“情人们”给了我们一份特殊的礼物——“下马威”:
这一天,是我院增设抗击新冠病毒留观病区以来,同时留观的患者达到了6名,创造了一个新峰值。把我苦思冥想一晚的初步拟定值班计划全部打乱了,只能全部上岗,紧急收治新增三例患者,其中一例河北疫区患者(高度怀疑),另两例就是年仅8岁的小女孩与父亲一同住院。
“手套这儿位置有点低”,“面颊有点裸露”……,此时的我,像极一个我一直讨厌老妈子的样子,小护士们调侃我是“李总管”,我笑着回应着“小屁孩儿”,算是着急的接受了,其实是最担心她们叫我“李嬷嬷”!因为她(他)们只是刚参加工作不久、有着治病救人的理想、舍身忘己、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加这次抗疫战斗的90后。而作为年纪稍大的带队人,只能不厌其烦的唠叨着,只希望能带着她(他)们安全的回到亲人和同事的身边而已。
傍晚,稍微歇息的片刻,爱人发过了视频,他竟然翻箱倒底的找出结婚证给我发了过来,原来这一天,也是我与爱人的结婚纪念日。隐约中,我理解了他的心情——祝福与担心!
留观区的最大特点就是“大是大非”。新增的患者普遍存在着焦虑和恐慌,因为他(她)们既不能认定为确诊病例,也不能除外,而是游走在“是非地带”的特殊患者,他们有着在隔离区被感染担心。而我们需要做的重点工作是,严格
执行传染防护流程,杜绝交叉感染。同时以严谨的工作态度与流程,让他们解除忧虑,在留观区安心的接受正常治疗。
忙碌了5天,我离开了隔离区。院部安排我们稍微休息一下,将继续回到我的工作岗位——手术室。闲暇之余,夜晚之时,连续几天夜班的我却久久不能入睡,宛如重播一样,回忆着这段在隔离区的点点滴滴。也许是我,用不同的历程来重新理解生命的意义缘故罢了。
人类的肤色不同、地位不同、能力不同、贫富不同……,但生命却是相同:有且只有一次。没读懂人生的我,这一次“被迫”的接受着战友、患者、亲人以及所有同事们的殷殷期望——生命的嘱托!重担之余,让我对生命有了一种敬畏的理解:
信任与理解,是生命的璀璨;
爱的传递,便是生命的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