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服务心得
在儿科医院的爱心小屋进行的志愿者服务,是一项需要有爱心、耐心、细心、童心的志愿者工作。
所谓的爱心,当然是每个志愿者都具备的。爱心小屋里的孩子都是在儿科医院进行住院治疗的儿童,小的几个月,大的也就5、6岁。对待这些儿童要像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的关心、呵护、和疼爱。而耐心,就体现在了很多个方面。要耐心劝告违反规定的家长,要耐心向爱心小屋的规定提出疑问的家长作解释,要耐心的陪孩子们聊天玩耍。特别是2、3岁的男孩子,虽然都是小病患,但是调皮和淘气起来可厉害了,作为我们志愿者对他们一定要有百分之一百二十的耐心,来告诉他们不能做危险的事情。细心对我们志愿者来说也是很重要的,爱心小屋里的孩子有很多都是刚动完手术的,而院方又规定家长不能进入爱心小屋。
这对于我们志愿者来说就是一项挑战,每一个孩子的安全都是最重要的。每个孩子动手术的部位又都不一样,有的不能坐、有的不能跳、有的不能摔跤,有的下台阶要抱下来,所以每一个孩子要注意哪些,都是我们要仔细记住的,不能张冠李戴弄错了对象。更要让所有的孩子在自己的视野范围之内,不让他们有危险动作,因为孩子们不会注意自己哪里动了手术所以有哪些禁忌,但是作为志愿者,既然家长把孩子放心的交到我们志愿者手中,让孩子在爱心小屋里玩耍,我们就一定要确保每一个孩子的安全和健康。最后的童心,因为这项志愿者活动是和儿童密切相关的,对象是儿童,所以保持一颗童心,才能和孩子更好的沟通,才能知道孩子们在想什么,孩子们需要什么,这样才能让孩子们在爱心小屋得到更多的快乐!
在爱心小屋进行志愿者活动的许多次里,虽然每一次都只有3个小时,但是忙这忙那,又保持高度的紧张,就怕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而造成哪个孩子受伤,加上中间要劝告家长,像家长解释各种事情,最后还要收拾被孩子们折腾的到处都是玩具的爱心小屋,确实不是那么轻松。但是,每一次志愿者活动,我们都以最大的热情,带着爱心、耐心、细心和童心来工作,所以觉得很充实也很快乐。在志愿者活动的过程中,也体会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感悟了很多。我们会继续努力,就像儿科医院门口的石碑上写的一切为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