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爱眼日,是全世界宣传怎样爱护眼睛的日子。
要想不近视,就得按以下几方面做:
食物对保持好的视力起着重要的作用,多食一些健脾养胃和补益气血的食物,如龙眼肉、山药、胡萝卜、山芋、芋头、菠菜、小米、玉米等。也可多食用一些桑椹、黑豆、红枣、核桃仁等食品,能养心安神明目。补充锌和铬等元素也很重要,黄豆、杏仁、紫菜、海带、羊肉、黄鱼、奶粉等含锌量较高;牛肉、谷物、肉类、肝类等食物中含铬也较丰富。
为防止近视眼的发生发展,应适当控制甜食,经常吃碱性食品,如萝卜、胡萝卜、白菜、大葱、莴苣、黄瓜、豆芽菜等等。近视眼:要避免视力衰退,就得多吃鱼、五谷杂粮、柑桔类水果柑、桔、橙、柠檬与红色果实,这是防止近视眼的有效办法。但是要注意不得吃那些加重近视眼的食物,特别是精糖各种糖果、甜食、肉和全脂奶酪。在看书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和书相距1尺33cm左右的距离,不要太近了,但也别太远了。看书、看电视、看电脑时不要时间太长。一般看将近一小时后要闭上眼睛休息休息,如果能闭着眼睛让眼球转上几圈是最好的了。看书、写字、打电脑一段时间后,除要让眼睛休息一下,还应该让眼多看看远处的景致,如远处的树,远处的云,最好的是看晚上的星星。以放轻紧张的眼睛肌肉。在读书写字时光线一定要合适。过强或太弱的光线都会使眼睛在短时间内疲劳。在晚上,光源一定要使用颜色接近自然光的颜色,不要用颜色太重或频闪严重的光源。最好的光源是自然光的散射光,所以在白天读书写字时,最好不要使用人造光源。
不要在运动的物体上看书。长期这样做,你的眼一定是一个近视眼,再继续这样做,就会由低度近视变为高度近视。当你的眼睛有疲劳的感觉时,不要急于做眼保健操,而应该闭上眼睛休息休息。每天的两次或三次眼保健操要在你的眼不疲惫的时候做。我们应该把每一天都当成世界爱眼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