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大学生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团”一行15人于7月14日启程,远赴贵州遵义开展主题为“服务老区农村传承长征精神”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分为深入老区农村,扶贫帮教;畅游革命圣地,传承长征精神两个阶段。小分队到达活动目的地团泽镇仁江小学时学校领导老师以及学校所在村支书和小学近百名学生早已等候在了学校。在进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和捐赠仪式后,小分队成员与孩子们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队员们向孩子们讲述了大山外面的世界、发放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宣传资料等。在座谈期间有一位队员就是团泽镇考出来的,她用自己的经历向孩子们一个山里孩子成长的过程,她的话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的心。从孩子们的眼睛中队员读懂了这些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大山外面世界的向往。也正是从他们的眼睛中队员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此行的责任。座谈会结束时,队员们又与学校师生举行了联欢活动。
18日,小分队深入老区农村,了解农民生活,提出合理建议,促进经济发展。队员们通过参观当地农副产业、深入田间地头、与村干部座谈等了解老区农民生活状况,并对“三农”问进行实践调查,还为风山村如何发展经济提出合理化建议。小分队的成员在与凤山村的乡亲们同吃同住的几天里,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临行村民们为表达对华航的感激之情赠送了写有“感华航意,系老区情”,“华航一行,真情相助”的锦旗。
实践小分队怀着对革命先驱的无限敬仰的心情参观了遵义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和红军的烈士陵园。每到一处革命历史的遗迹大家都仔细地观看,认真地记录,在毛主席用过的文件前,在四渡赤水的模型旁,大家驻足思索。一系列的参观重现了中国革命的历程,洗礼着一行每位成员的心灵,体验着当年红军的坚忍不拔,他们的革命精神将与大山同在,与松柏同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