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一个喜气洋洋的日子,它是温馨的,外出打拼的儿女会归家,给父母一个久违的拥抱,接着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对小孩来说,是快乐的,因为会拥有自己的小金库。
我的春节是在外婆家度过的,我们在大年初一那一天还去外婆那边的庙堂—乌岩殿。那里人山人海,来往的车辆络绎不绝。在来时的路上,还有漫山未消融的积雪,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到乌岩殿之前还有一段阶梯,建在较为陡峭的山崖边,边走还边要注意时不时冒出来阻遏人去路的岩石。到达乌岩殿时已是人满为患。各种蜡烛贡香的气味混杂在一起,直击人的泪腺和鼻腔,我们被熏了个泪流满面,我和姐姐在拥挤的人群中落荒而逃。站在高处,新鲜的空气让我们缓过神来。丝丝薄烟混杂在阳光中升起,颇有一丝虔诚的味道。我站在高处看着父亲,母亲还有外婆穿插在人群中,手里握着红蜡烛,嘴里还念念有词。上完香,母亲还拉着我和姐姐拜一拜佛像,说拜一拜,让佛祖保佑你们今年顺顺利利,健健康康。我也学着母亲的的样子跪在布垫子上拜了几拜。站起身来,仔细一瞧,那些佛像早已破败不堪,落满了灰尘。那些虔诚的信徒们不知疲倦地到处插香,到处拜。原来阴暗和光明其实早已在我的眼前。
有些悻悻然的回到外婆家,但注意力很快转移了地方,我和姐姐在门后的背阴处堆起了小雪人,很快大功告成了。我给它们取名一个叫小白,一个叫小雪。小白披了件我用红塑料袋做成的披风和帽子,而小雪我就给了她一个大大的蝴蝶结。两个小雪人为我的春节又平添了几丝欢乐。
我的春节没有多少华丽和复杂,只有像平常人家一样的简单朴素。这不就是中国人的春节吗?归家的游子,崭新的衣服,还有那浓浓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