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电影学外语》这节课上,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这部经典浪漫的好莱坞电影《罗马假日》。
爱情是永恒不变的热门话题,在影片中安妮公主与记者乔·布莱德里在浪漫的罗马邂逅,暗生情愫,成就了一段公主与平民之间无阶级的爱情佳话。影片的安排非常巧妙,把完全不同阶级,不可能产生爱情的两人放在充满浪漫气息的罗马。他们原本互不相识,就由于记者乔·布莱德里一时的同情心,把流落街头的公主带回家,使得两人的生命开始有了交集。两人在罗马街头度过一天的假日,一起骑摩托车游走,甚至乱窜街头,到室外咖啡厅喝东西,到舞会跳舞,还一起反抗王室的追捕后跳入海里。两人在这一天的经历,可谓同甘共苦,患难与共。两人的爱情种子就此种下,也同时将永远被掩埋,相爱不能爱。两人在片尾记者会的眼神交流中,一切爱意尽在不言中。戏中男女主角爱得纠结,戏外观众也看得纠结。虽然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人们宁愿相信这段经历真的在罗马存在过,哪怕只有一天。
作为一部带有幽默元素的爱情片,《罗马假日》不止给我们传递爱情的纯洁美好的信息,还有呼唤当时冷漠的人们的人性回归,学会相信,关爱他人。拍摄这个影片时,美国政府正在寻找、揪出共党分子,首当其冲的就是文化界的好莱坞。好莱坞里面演员、导演和编剧,人人自危,担惊受怕。为了逃离这个处于怀疑与被怀疑极度紧张的环境,剧组就萌生到罗马拍片的想法。既通过这个片子远离惊恐,也希望能够让观众在看电影后学会相信,不再冷漠,不再猜忌,人们关心融洽。
这部片成为经典的原因,不仅是爱情、关爱主题选得好,而且男女主角选择得当,尤其是公主的扮演者——奥黛丽赫本。安妮公主是这部剧的灵魂人物,拥有良好的教育,高雅的生活,为国民塑造良好形象,但没有自由,不能放纵自己,做想做的事。奥黛丽赫本从内而外散发出高贵、淡雅,眼神还透露出淡淡的忧伤,都非常契合安妮公主的这个角色。可以这样说,没有了奥黛丽赫本的《罗马假日》,不会是人们心中美好的罗马假日,没有了奥黛丽赫本的爱情,浪漫度将减弱。
总而言之,《罗马假日》里唯美的爱情让人神往,它是人们心中永远的“罗马假日”,它注定在观众心中留下深深印记,不可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