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好电影?叫我说啊,好电影就是一串闪亮迷人的项链。优美的画面、动听的音乐、漂亮的演员、高超的演技等,都是缀于其上的一枚枚闪亮的宝石,而只有隐藏于其后的柔软的真情与坚硬的信念才是串起宝石的金线。有了撼动人心的情感,有了矢志不渝的信念,一部电影才有灵魂、有分量,永远值得观者怀念。抽去了真情与信念,就如抽去一串项链的金线,你只能看到散落一地的宝石,又怎能看到浑然一体、价值连城的项链?
在我的心目中,曾经荣膺奥斯卡殊荣的《罗马假日》,就是这样的一串生动诠释“好电影”特质的项链。
当我邂逅《罗马假日》,她已诞于这世上了58年之久;而那个叫赫本的女主角,也已香消玉殒20__年时光。可是,那部较之现代拍摄技术、制作技巧不知差着多少倍的年代拍出来的好莱坞电影,那个由于年代久远而图像、声音都已有些模糊的黑白电影,那个主题极为普通、情节甚为简单的爱情电影,却犹如一只温暖而有力的大手,深深地攫住了我的心。这只大手的力量,来自于赫本纯净得令人屏息的气质、美丽得令人窒息的外表,来自于赫本与派克本色而投入的演绎,来自于罗马悠久厚重的历史与美轮美奂的景致,来自于王室地位与草民身份之间的巨大反差、名利与爱情之间的巨大冲突、皇族生活的禁锢与平民生活的自由之间的巨大对比,更来自于对纯真爱情的生动讲述、对人生责任的深刻阐释。
在爱情与责任的两难选择之间,作为王位继承人的英国公主最终忍痛割爱,坚毅地站在了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的一边。同样,在名利与爱情的两难选择之间,收入微薄、生活困顿的美国记者最终抛弃了一鸣惊人、一夜暴富的良机,坚毅地站在了爱情的一边——尽管是没有结果、没有回报的爱情。正是由于对爱情与责任的成功诠释,《罗马假日》成就了自身的永恒,成为了永远悬挂在奥斯卡“小金人”脖颈上的熠熠闪光的宝石项链。
爱情因凄美而动人。安妮公主与记者乔的爱情是那样地深沉和真挚,公主与平民之间的姻缘却是那样地缥缈和虚无。公主毕竟是公主,平民终究是平民,两者像两条并行而前的铁轨,不管延伸得多远,也永远没有交集的一天。那横亘于他们之间的冰冷的枕木,成为永世无法逾越的障碍。
信念因难为而可贵。一个身处花样年华、编制着玫瑰色梦想的活泼女孩,却要承受本不应属于她的治国经邦重任。经历了短暂的爱情体验,她又无奈地回到了看似风光无限实则刻板沉闷的生活,将一颗鲜活的灵魂锁入幽深的王宫。对责任的昄依,是她难逃的宿命。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些东西堪称永恒,《罗马假日》就是其中之一。短暂的幸福,永远的忧伤,谱写出世界电影史上永恒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