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假期前中后,利用闲暇时间品读了《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以下简称《火种》)一书,此书是“五个一工程”特别奖获得者、著名党史军史专家刘统所著,全书24章近50万字。《火种》中所涉及的众多人物与事件相信许多人都有所耳闻,无论是辛亥革命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还是“陈独秀创办《新青年》”,亦或是“嘉兴南湖一大闭幕”、“南昌起义第一枪”,这一些过去求学都有涉猎,而且本书目录和正文篇章页设置了大题目和若干小题,具有强烈的指引和导读性。
拜读完整本书,个人最大感受一是知识的增长与补白,切实弥补了许多自己过往不曾知道或知之甚粗的知识点;二是扎扎实实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她为何诞生,为何那般艰难,为何又必然是中国共产党,再次对此有了比较清晰的理解与认识。
尽管中国共产党诞生于1921年,但书的展开先始于令国人倍感屈辱的《辛丑条约》的签订,落笔则止于中国共产党成立后8年的“古田会议”。1901年《辛丑条约》,这个中国近代史上最严重的不平等条约,标志着世界各国列强对中国的全面控制与掠夺,使中国陷入了长期的贫困,标志着中国彻底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作为清王朝的统治者,慈禧太后和光绪帝不愿意看到朝廷在他们手里灭亡,于是就有了张之洞的君主立宪、五大臣出洋考察、废除科举、小站练兵等一连串的所谓“新政”。然而,面对清王朝的病入膏肓,皇族的这一系列把戏不仅挽救不了其自身终将覆灭的命运,反而将整个国家拖入了更加灾难的深渊。于是刺客与愤青、革命党人一次次起义等接踵而至,在这样一轮轮的冲击下,清王朝终于轰然坍塌。然而萌生的中国资产阶级的软弱、内耗和涣散等秉性终使他们无力撑起一个有力的共和国,政权又落入各路军阀之手,你方唱罢我登场。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爆发,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被送了进来……
结合近期热播的《觉醒年代》,书籍的描写与电视荧幕的还原,一幕幕就像在读历史,一个个人物活灵活现,剧中太多的人物一出场便让人肃然起敬,根本分不清到底谁是主角。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那个时代文化人之风骨,为天下苍生之担当,不畏牺牲,追求真理,着实令人钦佩不已,有故事,有启蒙,有思想,有现实,有理想,有情怀,有教育。
以史为镜,我们只有看清历史,才能放眼未来,更加坚定自己脚下的路该怎么走,该怎么好地爱自己的国与家。书中史料的真实回溯,荧幕的演绎,诸多铺陈,其目的就是在用事实无声地阐明一个道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不是莫名的横空出世,不是突发的一种偶然,而是中国的历史进入那个时代后必然的产物。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希望青年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负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才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从直播出镜带货到带头防控疫情支持复工复产,从基层网格化管理到扶贫到户政策落实,从做好群众工作到深入走访调研,枝叶总关情,点滴见初心,青年一代不负时代重托,勇做奔涌的基层“后浪”。
反思自我,面对面对新挑战、新困难、新业务时,必须要上好“基础课”,工作中多向同事、领导悉心请教;要练好“基本功”,在问题中善于自我总结,不断进步;打好“持久战”,在繁琐中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
勿忘历史,永留初心。从时间长河回看,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初面对敌人的枪口和刀刃,历经屠杀和围剿,依然生生不息,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时代在发展前进,大浪淘沙。中国人求解放和民族复兴的历史,是一个层层积累的过程。没有前人的探索和牺牲,就没有后人的胜利成功。那些为此奋斗过的先驱,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和敬仰。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在学习的视野中,我们不仅需要有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五百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还要有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一百七十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年发展史、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实践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31日谈到的古田会议奠基的我军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掩卷沉思,重温我党我军光荣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接收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